我院师生赴吉林大学参加学术活动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10

20181012日至16日期间,受吉林大学法学院邀请,我院副院长、东盟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童德华教授与杨柳副教授带领八名博士生赴吉林大学参加首届中韩比较刑事法论坛、第239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以及第三届长白刑事法学国际论坛。

1013日,第一届中韩比较刑事法论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在财产犯罪的保护法益这一单元中,童德华教授作了题为《财产罪保护法益的演变与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与韩国高丽大学名誉教授、前韩国刑事法学会会长金日秀先生题为《韩国刑法上财产罪的保护法益》的学术报告形成了中韩刑法学理论的鲜明对比与深入对话,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回应。

在诈骗罪这一单元中,杨柳副教授指出了传统的“机器无法被骗”理念是因为传统的机器不具有处分行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则应有不同理解。他以篡改二维码的实践案例为着眼点,围绕机器处分意思与处分行为、中韩电信诈骗概念比较、韩国特别刑法与中国司法解释等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1014日下午,第239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新时期我国刑事政策走向”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召开。童德华教授作为嘉宾,与来自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的魏昌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孙万怀教授一同就“新时期我国刑事政策的走向”展开讨论。童德华教授立足我国实际,从预防犯罪的角度出发,深入剖析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并引出了中国刑法形式正义还是实质正义选择问题的思考。同时就“新时代中国犯罪治理方式”、“转型时期刑事政策与刑事立法的关系”、“危险驾驶罪的利与弊”、“刑事裁判的文书说理”等主题与另外两位主讲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度讨论。

 

1015日至1016日,第三届长白刑事法学国际论坛于长春市召开。在1015日下午的第二单元“腐败犯罪的挑战与应对(一)”环节,童德华教授与来自北京大学的王新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并简要总结评价发言人和评议人的观点。在第三单元“腐败犯罪的挑战与应对(二)”讨论中,童德华教授担任评议人,对三位发言人的观点展开深入全面的评议,并着重对吉林大学法学院陈劲阳副教授的“信赖说”进行深入阐述。在1016日上午的“智能犯罪的挑战与应对”这一单元中,童德华教授针对“刑法中监管义务的创设:从行为人模式到保证人模式”这一主题,围绕立法现状介绍保证人模式对网络犯罪行为的现实合理性,以独特的视角展望了科技发展与网络智能犯罪背景下刑法的动态发展方向。

本次学术会议是我院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交流活动,与会师生的热情参与积极交流,不仅扩大了学术视野,而且充分展示了我院博士生吃苦好学的精神风貌另外,八名博士生在会议期间还做了廉政文化的调研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