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刑事科学技术现状及挑战”学术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17

(学生记者张媛媛马小琴)11月17日上午,“刑事科学技术现状及挑战-从“科学证据不科学”角度”学术讲座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特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亚平教授主讲,我院胡向阳院长担任主持人。林慧青、刘建华、徐惠、付凤等老师及100余名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

  

  

  

    胡向阳院长简要风趣地介绍罗亚平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与研究领域之后,讲座便正式拉开帷幕。

  

  

  

  

 会议伊始,罗亚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刑事科学技术发展的现状,主要包括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队伍的构成及发展变化现状,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与物证采取、检验鉴定情况,刑事科学技术传统领域及新领域的发展;其次,罗教授结合大量典型案例从指纹、足迹等痕迹检验与与DNA检验的关系出发,阐述了物证检验从肉眼可见到不可见,从宏观到微观、微量的发展趋势。最后,罗教授以李久明案和美国指纹错案等国内大量错案分析为出发点,对案件所需依据进行了深入剖析,重点讲解了弗赖伊规则的普遍接受标准到罗伯特的综合观察标准的演变过程。详细介绍了美国PCAST报告,阐述了如何从美国PCAST报告看未来刑事科学技术可能遇到的挑战。

在互动环节,部分老师和同学就电子取证、证据保管、证据链等问题与罗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胡向阳院长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对罗教授的演讲做了精彩点评,并代表学院对罗亚平教授的讲座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赠送了纪念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