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刑事司法行业中的应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孙强)11月27日晚,侦查学社系列活动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刑事司法行业中的应用”学术讲座,在文治一楼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安徽富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部司华建总监受邀担任主讲。我院付凤老师担任主持人,栾兴良老师参与此次讲座,侦查学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参与。

  

  

讲座伊始,司华建总监就安徽富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了简要介绍,富驰信息是专注于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研发的公司,是国内较早致力于司法业务量化分析研究、以法理与实务为基础为司法机关提供大数据服务的企业之一,业务着重在为法院、检察院、监察厅、司法厅等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行业场景应用。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时间里,司华建总监首先从专业技术角度为在场师生详细解读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相关专业知识。如大数据与传统数据的不同,以及大数据的获取和处理流程、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我国大数据发展的趋势和面临的挑战等;尽管目前业界对于大数据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大数据已具有四个明显特征,即海量数据规模、数据处理的快速性、数据类型的多样性、数据价值低密度性。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弱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取代一部分简单人类工作,但是人工智能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随后,司华建总监通过具体案例的形式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行业应用,主要应用于司法文书挖掘、知识图谱、类案检索、刑事量刑辅助等层面。

提问环节,司华建总监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非常热烈的研讨互动。整个讲座中,司华建总监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司法应用介绍给同学们,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接近尾声,栾兴良老师和付凤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对司华建总监的讲座做出精彩的总结与回应。到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司华建总监的精彩演讲表示真挚的感谢,使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