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出版国内首部研究刑法分则类型化著作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5

 我院刑法学教师胡先锋于今年9月出版专著,出版单位是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书名为《解构与重构刑法分则类型化研究》。

  胡先锋所著的《解构与重构:刑法分则类型化研究》一书,被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评价为:“国内首部刑法分则类型化的专门著作,也是刑法类型化研究的集大成之作。该书从语言、历史、形式逻辑等多个角度入手,解释刑法文本中罪名与构成要件的真实含义及其类型。该成果重构了刑法分则体系,也是刑法分则教学领域的重要创新。”

 2018年11月22日的《检查日报》第3版学术专栏刊登了对《解构与重构:刑法分则类型化研究》的简介。《检查日报》文章介绍该著作从罪名解构入手,以罪名重构落脚,基于类型化观念审视刑法分则与罪名体系,从构成要件的字义、涵摄力、能指所指、语义交叉等角度重新诠释罪名关系与构成要件关系,意在建构一个上下位罪名、上下位构成要件的清晰层次。该著作以中国刑法史成果、大陆法系基本犯罪类型、现代汉语指称范围等为基本参照,对现行刑法分则重新解读,探讨罪名类型化、构成要件类型化等重大课题。

 《检察日报》原文:《重构刑法分则罪名体系》

  链接:

    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1122/20181122_003/20181122_003_3.ht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