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丁友勤副教授赴湖北沙洋监狱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人:杨雨晴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宪法宣传周和监狱开放日活动精神,增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近日,湖北沙洋监狱管理局在沙洋小江湖监狱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我院副教授丁友勤受邀参加。



1127日,湖北沙洋小江湖监狱法律援助活动隆重举行,沙洋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晓东,沙洋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建军,法制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胡新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丁友勤,湖北晨丰律师事务所17名律师,沙洋监狱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沙洋小江湖监狱领导、相关科室、监区部分民警出席活动,沙洋监狱300名服刑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段晓东指出:“在服刑人员中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援助活动,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开展全员普法教育,提高公民法治素养的需要,也是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对于每名服刑人员来讲,是一次接受法制教育的好机会,是一次感受社会帮扶的好机会。既有利于增强法律意识,又能较好地解决困扰的问题,便于安心改造、积极改造。”



丁友勤副教授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宣讲了相关政策法律等知识。



湖北晨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周浩表示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参加此类活动。



湖北晨丰律师事务所领导现场向服刑人员赠送法律书籍100余本。




丁友勤副教授和17名律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服刑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并结合服刑人员的特殊性,向大家讲解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程序与措施,使服刑人员既学习了法律规定,同时掌握维护自身权益的方法。据统计,活动现场共解答了95名服刑人员存在的法律困惑,涉及减刑申诉、不服判决、刑事、民事、财产、过失犯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795个法律问题。



一监区服刑人员徐某参加活动后感言:“社会没有抛弃我们,心里比较暖和,一定要在今后的改造和生活中,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指导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五监区服刑人员张某参加咨询后感慨:“心中的疑问得到解答,心里更轻松,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压力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驻鄂官方微信法报湖北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W0LosEUm6_il7BuI8SV5w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