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辉教授一行参加“第五届法学期刊建设与发展论坛”的新闻报道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10

126日-8日,第五届法学期刊建设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我校公安学科带头人杨宗辉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警事科学系副主任林慧青、付凤、李正新副教授和刘建华老师等六人参加了该次论坛。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术期刊发展路径暨经济犯罪治理”,由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法学期刊研究会、上海市犯罪学学会主办,五大政法院校、甘肃政法、上海的法学期刊界和刑事司法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应邀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术期刊的办刊现状、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术期刊的评价体系、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术期刊的转型与发展、刑事诉讼转型背景下侦查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经济犯罪侦查前沿问题研究五大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了理解认识,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建立了友谊,是一次公安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盛会。

  

  

127日上午“议题一: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术期刊的办刊现状”中,杨宗辉教授作了重要主题发言,提出要集合五大政法和甘肃政法的力量,办好犯罪学和刑事司法学术期刊;而在公安犯罪学术研究中,要重视运用实证研究方法,他从近代犯罪之父龙勃罗梭及其弟子菲利、加罗法洛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开创犯罪学研究新局面新时代谈起,提出学术研究要重视第一手资料,不能道听途说。言真意切,语重心长,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同和强烈反响。

  

  

同日下午,论坛分为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主题是“刑事诉讼转型时期侦查前沿问题研究”,由教育部公安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法律硕士中心主任杨宗辉和华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倪铁担当主持人。我院副教授付凤参加了第二分会场,并作了“侦查讯问的智能化与法治化”主题发言,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对于侦查讯问带来的技术革新、智能化与法治化问题及展望,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第二分会场主题是“全国政法院校公安学教材统编会议暨经济犯罪侦查前沿问题研究”,由我院副院长董邦俊和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虞浔担当主持人。与会专家学者就公安学教材编写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有犯罪网络化、大数据在侦查中的应用、电子取证问题以及经济犯罪侦查的基础问题等;期间,就教材编写及分工情况达成了初步共识,会议取得了显著效果。

  

  

会议期间迎来了上海的第一场雪,尽管寒风冷雨,在主办方带领下,我们还参观了美丽的华东政法大学校园,从图书馆到李昌钰法律科学博物馆,感受了华政的校园新貌和浓郁的法律文化氛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