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受邀参加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36

2018年12月15日至18日,受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邀请,我院齐文远教授、夏勇教授、童德华教授、董邦俊教授周详教授、郭泽强教授、丁有勤副教授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办的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参加年会的还有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

  

(图为齐文远教授与部分参会博士生的合影)

  

12月16日上午,会议对第四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我院夏勇教授指导的杨新绿博士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论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刑事责任》获得了二等奖。

  

(图为齐文远教授、夏勇教授与获奖者杨新绿博士合影留念)

  

12月17日上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刑事法治的回顾与前瞻”这一单元中,我院夏勇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刑法的“犯罪化”与“非犯罪化”》的主题发言。夏勇教授分别从1979年刑法中我国刑法“犯罪化”与非犯罪化”的首次体系性安排;1979年至1997年间我国单行刑法与附属刑法的“犯罪化”与“非犯罪化”1997刑法典“犯罪化”与“非犯罪化”的重新布局1997至今刑法修正案为主的“犯罪化”与“非犯罪化”改革开放40年我国刑法“犯罪化”与“非犯罪化”的实然与应然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图为夏勇教授作主题发言)

  

12月17日下午,在我院齐文远教授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刘志伟教授共同主持的“扫黑除恶中的刑法适用问题研究”这一单元中,我院刑法学博士研究生陈梅作了题为《论黑社会性质组织首要分子的刑事责任》的主题发言。陈梅博士生从当前司法实践中黑社会性质组织首要分子刑事责任认定不一致的问题出发,就黑社会性质组织首要分子刑事责任的依据、范围与程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为陈梅博士生作主题发言)

  

在此次会议中,我院师生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参会的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均表示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收获颇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