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务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之“公安视角下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发布人:杨雨晴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43

(学生记者 吕文心)1214日下午16时,我院特邀浠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浠水县公安局田勇局长在文泰210教室为16级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以“公安视角下群体性事件的处置”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物证技术教研室主任刘建华老师参与此次讲座。此次课堂由实务专家、授课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力求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构建多维合一的教学研究模式,是我院“实务专家进课堂”系列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深入探索,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伊始,首先由董邦俊教授作为主持人介绍本次讲座的主题及莅临嘉宾。随后,由胡向阳院长简要介绍了田勇局长丰富的公安工作经历,并向其颁发了我院兼职教授的聘书。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拉开帷幕。



田局长结合浠水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治安状况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即作为公安人员如何处置群体性事件。本次讲座共分为三大方面:群体性事件的概述、原因和处置措施。在概述层面,田局长指出“聚众”、“违法行为”和“重大负面影响”是群体性事件定义的三大构成要件。随后,结合几起典型案例田局长依次梳理了群体性事件的现状、危害、种类和主要特征,并积极与学生开展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在群体性事件的成因层面田局长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角度逐一分析全面系统条理清晰随后田局长从原则和措施两方面重点讲解了如何处置群体性事件首先处置群体性事件应坚持八大原则,田局长着重强调其中的“三个慎用”原则,即要慎用警力、武器和强制措施。但慎用不等于禁用,处置群体性事件既要防止事态扩大,又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原本宏观抽象的原则条款在田局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的讲解下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将原则运用于实战的过程中,田局长总结出四大处置措施。他着重强调,要优势互补,立足警力、科技、装备、政策和社会五大资源,依具体情况实施柔性带离、电子反制、全面保障等六大战术,构建指挥、信息、战术和法治四大战略体系,提高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讲座的最后胡院长结合讲座内容和防范群体性事件的重要意义做出了精彩点评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再次感悟到了实践工作的丰富性复杂性和挑战性更加体会到了到了躬行实践格物致知的重要意义,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