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阶段的适用” 主题讨论会顺利开展
发布人:杨雨晴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298

(通讯员 黄璐)20181219日晚七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侦查学研究生李世英、吴群英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阶段的适用”为主题在文治楼一楼会议室与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主题讨论,我院付凤老师参与指导,部分侦查学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参与。



讨论伊始,吴群英同学首先运用图表数据等多种分析形式,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背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条解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文献搜索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学习探讨,大家深切体会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依法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繁简分流、提升诉讼质量效率、完善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后,李世英同学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讯问中的应用”为主题向大家做出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刑事诉讼从实体上和程序上鼓励、引导、保障确实有罪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予以从宽处理的一系列法律规范、诉讼程序组成的法律制度的总称。不仅体现在实体上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罚,更体现在程序上基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认罪认罚形成有效的程序分流机制。



  主题发言完毕,付凤老师与同学们针对认罪认罚在侦查阶段运用的相关问题开展自由讨论。参加研讨的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发表观点、提出疑问,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产生思维碰撞,激发学术热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