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助推科研能力:我院举办“中国刑法七十年: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279


(学生记者 张媛媛 李元)回顾往昔,以期更进理论完善;展望未来,守望立法正义初心。2019418日上午8时,刑事司法学院2017级刑法学研究生在文治楼举办了一场“中国刑法70年: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的学术研讨会。我院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莅临现场指导。整个研讨会由该年级同学筹办,从会议申报、会议动员、会务安排到论文集制作,都由该年级同学分工完成。


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万振同学主持,万振同学简短地介绍了中国刑事立法的进程便引入正题。首先发言的是刘子辉同学,他围绕“行政违法与刑事不法区分理论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展开论述,从我国早期的划分标准如生产力、法律、社会危害性等学说来着手分析,认为其受政治形态影响导致区分标准还太过粗略,接着论述引进国外理论后我国理论的发展,同时具体介绍与评析量的区分、质的区分、质量区分说的理论内涵,总结出质量区分说较为可取的观点,并通过回顾上述对研究历程,得出学术争鸣有利于推动新理论的发展。第二位发言人王廷婷同学就“刑事立法中防卫过当问题”进行讨论,将我国刑事立法进程分为探索、初成、完善三个历史阶段,并认为出于严谨立法的目的,应将“正当防卫”改为“防卫行为”,且应将正当防卫单列条文。紧接着毛玮琳同学针对“我国不能犯理论的回顾与展望”一文进行讨论,首先分别从我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不能犯理论发展演进展开分析,论述我国对不能犯与未遂犯的区别所在,并提出自己在理论选择中的立场。紧随其后的李方美同学于“刑事合规理念的发展、理论基础和对中国的启示”一文进行展开,她从刑事合规理念的兴起及理论内涵开始阐述,并提出刑事合规理念对中国刑事司法实践的借鉴作用。杨璇同学以“运输毒品犯罪死刑存废问题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题进行分析探讨,从运输毒品犯罪的死刑的历史沿革着手,并具体剖析我国从严打击运输毒品犯罪的原因,进而提出对死刑存废之争的见解。最后陈恺同学对其“论危险犯中行为危险的判断原则与区分判断标准”一文展开论述,吴超超同学就“盗窃罪的立法回顾与前瞻”展开论述。


在点评与自由发言阶段,尹延威、吴秋阳、杨洋同学对以上论文及观点作出了精彩点评,并从论述逻辑、理论争议等与主讲人们交流了意见和观点。


短暂的休息后,下半场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童斯楠同学围绕“重新检视违法性认识的定位”一文进行论述,对我国现行“不知法不免责”的观念历史沿革及实务立场进行分析,并对违法性认识不要说进行批判与论证,从而提出限制故意说的理论优势。颜美宁同学就“知识产权刑法保护七十年:停滞、发展与挑战”进行讨论,对知识产权的刑法保护历史沿革做了系统梳理,并对网络时代遭遇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邵雅靖同学以“‘欺诈性’强奸行为司法认定的历史回顾与展望”为题发表观点,以欺诈性强奸行为方式的复杂性、行为主体的多样性,来具体阐述其给实际司法认定带来的难题,从而进一步提出折中主义理论视阈下给我国司法的借鉴作用。接着石阳媚同学围绕“行贿罪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认定”展开论述,他从行贿与受贿的对合关系出发,认为判定行为人谋取利益正当性的标准在于是否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置于贿赂影响的风险下。其后谭艳玲同学论述“污染环境罪的法益争议—以污染环境罪的立法变迁为视角”,具体分析了1979年刑法到1997年刑法对污染环境罪的立法变化,从而推论出在司法实践中对其罪的保护法益也是由人类中心向生态与人类共同的过渡。最后,张帅同学、储珠琳同学分别就“我国污染、受贿罪定罪量刑的立法变迁及设想”、“单位犯罪制度的回顾与反思”展开了论述。

在其后的点评与自由提问阶段,刘旭、李孝箫、李旭同学围绕以上选题、写作逻辑与技巧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主讲人就相应问题进行了回答。


活动的最后,童德华教授对同学们的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同时期待下一次研讨会中同学们更加精彩的表现。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活动是刑法学科推动情景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学术型研究生的重要目标是养成学术思维、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根据这个目标,结合刑法学科一流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的实际困难和现实情况,刑事司法学院童德华教授在去年的博士生课堂上就展开了课堂教学改革。他曾经带领刑法学一年级博士生去吉林大学参加了两场学术会议,并在课程中每月组织一次内部的学术研讨活动。博士生扩大了学术视野,建立了和校外的联系,增加了学术兴趣,学期结束,博士生的研究能力有了明显进步。今年,童德华教授又将该活动推广到硕士生教学中来。结合今年是建国70周年的重要时期,他运用刑法理论发展史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开展学术活动,一方面以别样方式庆祝了建国70周年,另一方面也引导硕士生如何选题,增加了研究生们科研组织能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