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预防和服务一体化:网络时代的应然侦查模式”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孙强)2019524日晚7时,“侦查、预防和服务一体化:网络时代的应然侦查模式”学术讲座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特邀我院知名校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博士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刘为军教授担任主讲人,杨宗辉教授担任主持人。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董邦俊教授、系主任董少平教授、系副主任林慧青老师、舒玲华老师、徐惠老师、刘建华老师、付凤老师等警事科学系教师参与了讲座,侦查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杨宗辉教授对刘为军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刘为军教授从三方面对侦查、预防与服务三位一体的侦查模式进行了阐述。第一,从“为什么”的角度,讲述网络时代侦查理念的变革:犯罪侦查必须服务于犯罪治理。第二,从“是什么”的角度,论证网络时代侦查机关职能的重构:以治理为导向的侦查、预防与服务。在此部分,刘为军教授具体从侦查、预防与服务三元一体理念的出现、推行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三个层面向大家介绍了一体化理念。第三,从“怎么做”的角度,结合最新的网络犯罪侦查具体案例,阐述侦查、预防和服务如何一体化,将侦查模式从宏观战略落地为微观行动,并就一体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设想及解决方案。在此部分,刘为军教授还从犯罪治理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主张应该细化侦查及相关机构的预防及服务职责,对侦查行为进行全流程改造。

提问环节,大家涌跃举手参与,刘为军教授就一体化中的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与探讨。杨宗辉教授也表示,同学们应拓宽知识面,关注侦查学前沿学术动态,把国家治理现代化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自身的研究学习相结合。

此次讲座,刘为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老师们精准的点评为大家在今后的侦查学学习和研究方面提供了启示,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