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课堂创新——“周凌老师的雨课堂”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623

教学科目:犯罪学(双语)

教学教师:周凌

上课地点:文澴楼六楼(圆桌教室)

上课辅助使用:雨课堂微信小程序

(通讯员:文沙)2019426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周凌老师为2018级刑法学研究生开设的犯罪学(双语)终于在文澴楼607智慧教室落下帷幕。在该课开课之前,周凌老师“智慧教学之星 移动教学男神”的称号就流传在学生之间,再加上我校专门为雨课堂量身打造的智慧教室,更是吸引了大量的学生慕名来听课,尽管该课将选课人数限定为32人,但在可容纳下47人的文澴607仍旧座无虚席。

在上课之初,周凌老师就让同学们自由组队,使得全班分为六个小组,之后的每一节课均以教室六个圆桌为单位,确保同一个小组同一个圆桌,课堂活动及结课作业也由小组成员协作共同完成。周凌老师的雨课堂教学模式贯穿课前、课中和课后。课前由助教在班群里上传下节课上课所需的阅读材料和相关章节的纯英语PPT,方便大家提前预习。这个预习是学生必须完成的工作,因为周凌老师上课时会利用雨课堂随时抽查学生对PPT某段英文的理解。课堂上周凌老师不仅利用其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还善于利用雨课堂的弹幕、主观题、客观题实现与学生的教学互动。周凌老师的手机端可以查看所有同学的在线答题情况,并可以针对特殊情况与学生进行更深入交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学生可以登录雨课堂查询上课课件,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周凌老师的雨课堂教学不仅有常规授课、知识问答互动,还有课堂小组展示。不过雨课堂的课堂展示不仅仅是学生上台展示PPT而已,而是这么一个流程:各个小组将作业以图片方式上传雨课堂平台(雨课堂可以直接上传照片),并在教室电子屏上展示,每组派一个代表发言。例如某一次作业是:观看电影《crash》并利用犯罪学不同理论分析电影人物,同学们上课积极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周老师《犯罪学》的结课方式也具有新颖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研创立项申请书为模板,选定一定的实证研究方法,就一定的论题拟订调查研究计划书,进行课堂展示,最终形成完整文章。


    周凌老师独特的雨课堂教学方法,创新了研究生课堂教学,推动了课堂教学革命。雨课堂这一创新性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完成了从“以老师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核心”教学模式的转变。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