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2017级浠水县公安局实习集锦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10

73日,在刘建华老师的统一带领下,各位同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到了浠水县公安局,局领导宣读了分配情况,15名同学井然有序的进入各实习单位,开始实习生活

 

【清泉派出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鞠睿、李锦楠、张奇通、陈泽伟

来到清泉派出所已有近二十天,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熟识了派出所的各位民辅警师傅,也逐步学会处理一些案件和群众纠纷。从治安案卷的整理、简单笔录的制作、配合民警师傅进行重点场所的检查、进行社区治安宣教、到传唤违法嫌疑人、接待群众的求助,我们四人实习小分队在一次次锻炼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熟悉了各个流程。

派出所的各位所领导与民警都十分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关心同学的出行安全并给予了同学们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尽其所能为我们提供了最优的实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在理论课堂教学上,老师曾说,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单位,在百姓的眼中代表着公道,群众的各种诉求会在派出所宣泄。派出所工作复杂、枯燥的工作,但却是一种深得人心的工作,掌握派出所工作业务,便掌握了公安工作的大部。

实习的时间已经过半,在清泉派出所实习的同学在各自的指导民警的带领下,不断熟悉着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同时,在这段充实的时光里面,各位同学也有许多不足需要反思,我们将一道在公安实践工作中寻找、发现问题并妥善解决问题。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和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南城派出所】恪尽职守做光明的守护者——董昊钰、刘宇航

在实习前,我们对工作工作只有浅显的认识。在实习的过程中,才算是正式了解基层社区民警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真正的公安工作,并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时刻,也没有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的神勇姿态,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坚守平淡,坚守苦闷,任嘈杂消磨,旁人不解,看透人情冷暖却仍然怀有一腔赤诚。他们是社会坚固的螺丝钉,守卫一方水土。

对南城派出所辖区内所管控的社康和社戒人员,民警们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也了解他们基本的家庭情况,也时常会询问来报道的人员近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内勤民警每天也都井然有序的做着自己的工作,处理南城派出所辖区内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务。每天清晨八点钟,户政部门准时上班,暑期是户政工作的高峰,每天开门都有许多人挤在小小的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暂住证等各类证明,我们也与民警一道进行这平凡确责任重大的工作,我们常常会因办理业务而错过吃饭时间,即便如此,也不会拒绝任何一个匆匆而至的人民群众。

【巴河水陆派出所】王新哲、邓波

浠水县公安局巴河水陆派出所位于巴河镇葛洲坝大道旁,辖区面积223平方公里,辖管8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2.7万人,全所现有民警13人,辅警9人。民警们任劳任怨,每天都接收大量的报案和办事需求,人手少,但是民警们每时每刻都做好与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准备,他们的行为是我们实习警员学习的榜样。

查酒驾、特种行业巡逻、打击违法犯罪,他们大公无私,教会我们什么是人民公仆,让我们这些实习生看到一线基层警察的真实模样。

纸上得来终觉浅,实习生除了每周和民警们勇赴一线展开每周打击外,还要每周五天辅助进行一标三实,更好的了解基层,了解实际,了解公安行业。实习中,我们看到民警们每次接到举报,都能义无反顾的为民解忧,是最能让我们感动的地方。

 

【看守所】 江炯、鲁佳昕、周雨生

初来乍到被分到看守所,就能感受到这个特殊地方的庄严,高墙、铁网、重重门禁和配枪的武警哨兵,旁边在操练的武警部队,无一不彰显着这块土地的严肃性。浠水县新看守所,起用于2016年,往年看守所关押的一般100多人,近期因为国家扫黑除恶的力度加大,因此在押人数增至300多人。管理任务也随之增大,律师会见和检察院,法院,公安的提工作量加大。而我们实习生的任务就是在整理各种档案之余,对在押人员进行监督,陪同,运送。最近也有两三次,我们跟随民警前往附近县市看守所提人押人,对于那些适应异地羁押的人员进行转移,等到判决下来后再把他们带回本地受罚。

通过亲身实地的学习了解,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前来会见送达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起诉书,刑事判决书等文书,并在过程中为在押人详细讲解文书内容,明白后让其签字按手印,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实施具体步骤。但在有些实际案例中,通常情况案件复杂,不能教条式的完美适应书本上的各种法律法规,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地方条件情况等限制。书本上的法律程序和法律适用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执行难度大,使我们对法律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深刻的认识。明白如何准确的判断适用法条,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是我们法律系学生的必需基本技能。

对于关押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我们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多数关押人员学历水平不高,一般是小学和初中毕业,他们大多处于无业游民状态,对法律缺乏敬畏之情,法律意识淡薄。有次我帮助法院向他们转送追加起诉决定书并签名按手印,有些人很焦急的问我:这书是什么意思?要开庭了吗?是判决了吗?神态语气都表现出惊慌害怕感,这令我感到他们的无知与可悲。我起初以为他们第一次关进看守所后,出来之后会懂得收敛。但实际情况是,往往有很多人多次被关押。对这些人而言,起到的教育改造效果不甚理想。

我们看守所的实习工作跟派出所有所不同由于看守所的特殊性质,我们实习的看守所距离县城有一段距离,进城打车都不方便,所以我们在周末休息时间没有事情也呆在所上值班。生活比较单一枯燥,工作是艰辛繁琐的,我们的工作面对面直接管理各种在押人员,他们有来实施了各种犯罪活动的嫌疑人、被告人,有些是罪行较轻,有被判刑比较重的,甚至被判处死刑的面对这一大复杂的群体,要保证监所的安全、维护秩序以及保证在押人员人身安全、督促他们认罪伏法,这对看守所民警各方面的素质要求都很高,不仅要求监管民警自身要具备良好的业务技能,还必须要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实地学习法律办案程序,学习身边民警的处理方式和个人素养,不断强化个人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

【蔡河派出所】  夏守明、查明甫

我们与民警们一起生活,切身感受到了派出所作为公安工作的基层战斗实体任务的繁重,也体会到了民警们日常工作的辛苦。他们既要能言善辩以调节纠纷,还要粗中有细完成网上程序、案卷整理,也要身体健硕,意志坚定以处理暴力事件,更要顶着炎炎夏日在热浪的侵袭中进行交通检查……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在实习过程中感受到的,每天都是重复的高强度工作,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这种精神,需要学习这种作风。

我们在实习的过程中还采访了派出所的郭所长,他表示作为一个人民警察应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务,保一方平安。同时,他也希望我们实习的大学生能够不忘初心,以一名准警察的身份要求自己,能吃苦耐劳、踏实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

 

【出入境大队】于佳慧、张哲源

73日下午,我们便在当地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展工作。我们首先学习了如何办理出国、出入境证件业务,接着了解了自助机的操作流程,还有在办理业务时学习了如何应对各种情况,以及为群众解惑。出入境大队来往的人员还是比较多的,每天一个人一般可以接待三四十人,高峰期时会更多,而这三四十人的情况又不尽相同,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却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业务能力。每天工作结束,我们都会松一口气,今天平安度过了。

至于说扎实,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我们被分配的实习工作和我们所学习的专业对口,这意味着我们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实践中能够尽快掌握操作流程,熟悉工作内容,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相互补足,进一步加深对出入境管理的认识,提升专业水平。另一方面,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属于为人民服务的类型,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这让我们深有获得感。每一天,身体是疲惫的,精神却是愉悦的,一想到有如此多的人可以因我们的工作而获得便利,增强幸福感,我们的内心就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服务大众的理念第一次有了践行的可能,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稳扎稳打地工作。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们仍会保持高度的热情,以谨慎作为的态度贴心为大众服务,在实践中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我们也相信,有当地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又有良好的后勤保障,我们会在下一阶段的实习工作中取得更大的突破,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在支撑理论学习的同时,掌握更多为人处事的态度与方法。

总结:在浠水县公安局实习生活中,各位同学看到了许多高质量的服务措施和规范化的执法,在许多个夜晚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公安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每位民警都付出了汗水与努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