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麻城  情暖杜鹃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9-08-17   浏览次数:450

通讯员刘爱 陈欣7月8日,麻城实习分队在指导老师黎晓露的带领下,乘大巴经过三小时的车程来到杜鹃之乡——麻城。

地域情

麻城是著名的革命老根据地,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之一。红四军红二十八军就在麻城组建,它是著名的苏区,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根据。因孕育了王树声许世友陈再道等36位共和国将军,麻城被称为“全国将军第一乡”,也是中国古代“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麻城还有闻名的杜鹃花、烈士陵园等风景。在检察院政治部的组织下,麻城实习分队相邀游览麻城,感受地方特色。


民族情

  麻城实习分队含有五个少数民族同学,多民族的特色使得大家在单位上倍受瞩目。检察院在开展法律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时,特意邀请同学们参加,活动主题的选定也融合了民族团结。活动中同学们和检察院的老师共同表演了《歌唱祖国》大合唱,表达了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岗位对日益强大的祖国浓浓的爱,歌唱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的自豪感。实习生吐尼克和热依塞带来了她们极具特色的民族舞蹈。活动中,检察院领导对同学们的精彩演出表示了嘉奖。

单位情

麻城实习单位是刚刚完成机构改革的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处于改革的档口,检察院各项事务正处在司法改革的过渡和磨合期,但是各部门的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分配至检察一部、检察二部、未成年人检察办和政治部。实习工作内容包括整理归档卷宗、参与讯问犯罪嫌疑人、出庭支持公诉,撰写逮捕意见书、审查报告等检察文书。未检办、政治部的实习工作还包括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普法教育,协助 “法治进校园活动”,配合完成党建及文明创建工作等。


检察院领导对于同学们十分照顾,报道时由院政治部主任刘旸亲自接待,考虑到此次实习学生中少数民族同学较多,在饮食方面有忌口,单位特意重新购买炊具,为少数民族同学单独制作餐饮。同时,检察院还安排了车早接晚送,大大方便了大家上下班出行。

同学情

在政治部的组织下,工作之余,同学们一起去参观麻城,山势险峻的龟峰山,终日白云环绕,登临其顶,如入仙境;还有杜牧诗中牧童遥指的杏花村;以移民文化轴、科举文化轴、孝善文化轴和百家姓文化小镇为主题构架的孝感乡文化公园。工作中,同学之间也会相互帮助,共同完成检察院指导老师交付的工作任务。

转瞬,为期四十天的实习已接近尾声,实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感谢麻城市人民检察院提供的实习机会,让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