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简章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1777

一、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溯源于19489月成立的中原大学政法学院,至今已有60年的办学历史。2000年,在原中南政法学院与中南财经大学法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公安学院。20093月,为顺应法学教育、公安教育改革形势之需要,以原法学院刑法学系和公安学院与为基础,组建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学院拥有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设法学(刑事司法方向)、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四个专业。刑法学、侦查学、治安学三个专业能招收硕士生,刑法学、侦查学具有博士招生与学位授予权的,其中刑法学、公安学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学缘多样化、治学态度严谨、学术造诣较深、教学经验丰富的导师团队,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刑法学导师9人,侦查学导师5人); 硕士生导师40人(刑法学导师22人,侦查学导师12人、治安学导师6人)。全院教师承担或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共60余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司法部优秀法学成果奖三等奖、钱端生法学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奖三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

学校拥有国家级法学实验中心,多个模拟法庭、司法鉴定中心等科研、教学机构,为学生开展法学实验教育、培养法律思维与实践操作能力提供了充分的设施。法学图书馆资料丰富,藏书特色以法学、侦查学、治安学及边防管理专业为主,突出学术性、理论性。学院师生可利用学校丰富的法学资源。

我院十分注重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与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有着进行广泛的专业学术交流。先后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教师中先后有30余名师生曾到欧美著名高校访学。

  

     二、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各专业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计划列表如下:

专业名称

拟接收人数

刑法学

20

侦查学

                                                               2

治安学

                                                                1

合计

                          23

公布的接收推免生人数为拟接收数,各专业最终录取人数 将参考夏令营优秀营员、 推免生报考和复试情况来综合确定,实际推免生录取人数可能会略高于上表公示数。鉴于过往实际,优秀营员有放弃之情况,请各位有意向考生根据自己意向报考,我院将择优录取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获得本科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3.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列。

4.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1)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

2)参加社会实践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

3)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并获奖;

4)作为学校优秀学生派出国外、境外知名大学学习1年以上。

 四、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是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经参加我校夏令营或研招校园开放日的考生也要通过此系统进行报名。

     1、考生注册及付费。

2019922日,开通已审核通过推免生的注册、网上支付功能(具体时间见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站)。获得本科毕业学校推免生资格考生登录中国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完善个人信息、网上缴费。

     2、考生报考及接收学院发出复试通知。

2019928日,开通推免生报考、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具体时间见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站)。我院将2019109日前通过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分批次发出复试通知(如未收到通知可电话咨询我院 027-883864521010日尚未在“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择填报我院的考生,我院将不会向其发出复试通知。

     3、考生同意参加复试。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24小时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是否同意复试。同意复试的信息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信息为准。若考生收到学院复试通知后24小时内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复试,学院将视其不同意参加复试,学院可撤销该生复试通知。

     4、学院在院系网站主页公示确认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细则

学院将在学院网站公示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形式、复试细则,复试时间拟定于1018周五具体复试时间和细则请密切关注学院官网通知。注意:凡获得我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且获得考生原所在院校推免资格的同学,可直接被我院录取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无需参加后续推免生复试工作(优秀营员名单:http://cjs.zuel.edu.cn/2019/0611/c3124a219591/page.htm),所有推免生(含优秀营员)均需通过推免系统进行录取,优秀营员无需参加本次复试。

   5、复试报道材料准备

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请有意向同学提前准备):

1)交验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同时提交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页纸上)1份;

2)历年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1份;

3)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4)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各1份;

5)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复印件各1份。

6)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以上书面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装订(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由申请者在复试报到时提交,无须邮寄。一经收到,恕不退还。请各位有意向同学提前做好准备。

 6、复试内容。

复试突出对考生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复试形式包括笔试和面试等,其中笔试总成绩为100分,面试总成绩为100,申请者以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之和排序。)。具体复试信息详见后续官网通知。

   7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将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学术背景、复试成绩等择优确定待录取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接收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接收学院可取消其“待录取”资格。接受“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列入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夏令营优秀营员同样需要进行此步骤操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