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法律与权利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法学框架下的认识”学术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吴超莹 张水迁)2019年9月28日晚7时,“法律与权利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法学框架下的认识”学术讲座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法理学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庞正担任主讲人,我院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数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当场聆听。  

  讲座伊始,童德华教授对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庞正教授以法理学和法律社会学为主要科研方向,多年来笔耕不辍、成果卓然,已合作撰写多本代表性著作与教材,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讲座开始,庞正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法律本质论出发,以各国语言中法与法律的二元化表达为引,为同学们详细地阐释了权利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并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解释了其对“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理解。紧接着,庞正教授以自己独有的解释方法,为同学们解释了一定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下作为权利关系的“法”以及法律之间的作用关系。最后,庞正教授对权利理论中的法律与权利作出分析,使同学们对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权利与义务、法的正当性来源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与想法,与庞正教授展开了积极讨论,庞正教授均耐心地予以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引发了同学们对法的本质的再思考,使其对法律与权利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鼓励其对该领域进行更广阔的探索和学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