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留学生风采】西艺:老挝留学生的中国梦与刑法梦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289

人物简介:西艺,LEEKHAMSOUKYIAXENG XEEYEE,老挝籍人,1987年出生,老挝琅南塔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2012年获得中国政府CSC奖学金资助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2016级刑法学博士研究生,师从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童德华教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期间2013年获学习进步奖和学习优秀奖、201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华留学生第四届汉语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4年表现优异获学习优秀奖和文体活动积极分子奖、在201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华留学生第五届汉语大赛之外国人唱中文歌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5年表现优异获文体积极分子奖,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第十四届 《青春中国梦》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民歌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在2015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来华留学生文艺汇演。2016年至今,3篇论文被老挝国立大学法律与政治科学院论文集收录。

 

从糯米到大米,从内陆国到大陆

  

“我的家乡在老挝琅南塔,与中国云南省边界磨憨接壤,这让我从小就有一个中国梦”谈到为何选择来中国留学时,爱弹电子琴的西艺如此解释道:“因为中老同属于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无论在经济还是法律政治方面都有着相似性,而中国是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说在中国留学学习中国的法律制度是老挝国正在努力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我的目标”。

“虽然老挝和中国接壤,但饮食文化上还是存在很大区别。老挝语和泰语接近,双方能互相理解,但和汉语完全不同。老挝人爱喝啤酒,吃的是糯米饭,中国人更流行白酒,吃的是大米饭。 同一条水系,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流入老挝则称为湄公河。” 对于中老差异,西艺津津有味的解释道:“来中国前,我了解中国主要是通过老挝国家新闻、磨憨边界的中国商人、电视剧和收音机三个途径,汉语水平几乎为零,但经过这些年的学习,我的汉语水平和研究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这来源中南大各位老师特别是我的导师童德华老师真诚的培育,对此我非常感激。来中国留学虽然孤单,但也是一次非常棒的人生经历。除了学习知识,更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更快的成长”。  

  

  

中国梦与老挝梦

  

2009年西艺本科毕业于老挝北部的一所法学院刑法学专业,毕业之后在国家单位工作,“在老挝,公务员都可以保留职位的同时申请出国留学深造,这是国家政策,因此大部分毕业生都想进政府部门工作”,西艺解释道:“懂中文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到中国留学是长大后的梦想。现在是我博士学习的最后一年,希望自己能够学好中国刑法,毕业以后回国帮助老挝在国家的刑法立法方面作出一些贡献。”

刻苦、努力、汉语好是中南大老挝留学生同胞对西艺的一致评价。说好汉语不易,写好汉字更难,这两点西艺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除认真学习,西艺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获奖无数。博士期间,西艺同学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目前已有3篇学术论文被老挝国立大学法律与政治科学院论文集收录:“中国与老挝同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老挝政府相信相同制度的国家梦想不会离得太远,只不过谁走的快或者走的慢而已。老挝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是陆路连接中国与东盟各国路程最短的国家,是中国践行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老挝政府则希望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提出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国家发展战略,更好解决国民贫穷问题。总之,中老两国是同一个方向,同一个梦想,也是同一家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