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成功举办第166期文澜大讲堂: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以未检发展为视角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婧、张水迁)2019年11月23日晚7时,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刑事科学研究所、东盟刑事法研究中心和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6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以“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以未检发展为视角”为主题,特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一级高级检察官、法学博士史卫忠主讲,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主持,来自实务部门的干警和法学硕、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史卫忠厅长通过分析当前理论界和司法实务对少年司法存在的错误认识,指出少年司法既是衡量国家司法文明的重要标志,具有改善司法形象的显著效果,同时也是推进刑事司法改革的重要领域,具有推进社会治理进步的特殊功能。紧接着史卫忠厅长通过分析少年司法面临的新形势,指出未成年人犯罪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同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也应予以重视。史卫忠厅长强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应明确定位,并对未检发展的基本遵循、主要任务、核心要求、工作模式、发展目标均作出具体到位的分析介绍。最后,史卫忠厅长希望能够制定有别于成年人案件审理的程序法和实体法,克服简单从轻、单纯打击和帮教形式化问题,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依法惩戒、精准帮教工作,有序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司法机构和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强化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从而持续推进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少年司法和未检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如有无区分亲情会见的必要、心理测评工作与帮教措施、实施严重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时长等,同史卫忠厅长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探讨,史卫忠厅长均一一做出耐心解答。

最后,童德华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指出我国现今应把握未成年人司法发展的基本趋势,走专门化、专业化、专职化道路,瞄准立法一体化,理顺组织机构间的关系,将专门针对未成年人设立的司法、执法落实到位,完善丰富中间措施,并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管控与帮教。至此,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两个小时的讲座,史卫忠厅长围绕“未成年人司法”这一主题,用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语言清晰明畅地将问题层层铺开,通过援引司法实务案例使理论生动化,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少年司法和未检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体会,同时更加明确了法律人的重要使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