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法益保护理论中国化之反思与重构”学术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吴超莹、张水迁)2019年11月27日晚7时,“法益保护理论中国化之反思与重构”学术讲座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苏永生应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我院杨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童德华教授担任与谈人。数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正式开讲前,杨柳副教授首先对苏永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并高度评价了苏永生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贡献。讲座正式开始后,苏永生教授从法益理论出发,详细解析了法益保护理论的思想基础和逻辑前提,并结合司法实务案例介绍其对权利侵害说和法益侵害说的理解,充分阐述了罪刑法定原则和阶层式犯罪论体系对法益保护理论的支撑作用。随后,苏永生教授将问题延伸至法益保护中国化的基本思路及存在的问题,并对转换型思路和批判型思路及其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最后,苏永生教授提出法益保护理论中国化的进一步建构,主要包括罪刑法定原则层面的建构、犯罪成立体系层面的建构、刑法解释立场和解释方法层面的建构。

童德华教授对苏永生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梳理和精辟总结,并提出自己对法益保护理论的独到见解,同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探究相关问题。

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紧扣主题,积极提问,从不同视角提出自己的思考,苏永生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浓郁的学术气氛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苏永生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对法益保护理论的再思考,同时使同学们对该理论中国化路径的建构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探索,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受益良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