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刑法、刑事诉讼法实施四十周年暨刑事辩护制度发展与展望高端论坛在汉召开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9-12-01   浏览次数:10

2019年11月30日,纪念刑法、刑事诉讼法实施四十周年暨刑事辩护制度发展与展望高端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论坛由合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湖北省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专家、学者、高校学生、律师等400多人者出席了论坛。我校副校长姚莉教授、我院齐文远教授、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以及赵俊新、焦俊峰授、袁建伟副教授等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汪少鹏律师主持,并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随后介绍了中南大的办学历史和法学学科情况,并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议题的时代意义。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第二单元主题演讲阶段。这一阶段主题演讲由我院人齐文远教授主持。我院副教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赵俊新作了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中国刑事司法新理念》为主题的演讲。他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与标准、法律逻辑与社会效果的作用、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等角度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刑事司法应当秉持的理念。

 


第三单元专题研讨分为两节。第一节以“刑事辩护四十年的发展与成就”为主题。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刑法学博士后,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兼职律师袁建伟作了《涉案财物的认定与处理》的主题发言。

 


第二节的主题是“刑事辩护制度理论与实践现状与完善”。我校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刑事辩护研究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作了《鉴定意见质证之精要》的主题发言,他从证据制度完善的要求、刑事证据的审查判断内容、排除非法证据、审查证据的证明力、专家证人协助质证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审判中心主义”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鉴定意见质证的若干重要问题。

 


随后,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刑事辩护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焦俊峰博士作了《侦查思维论视角下刑辩素能培养》的主题发言。他提出,辩护律师应从侦查人员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强化证据为导向的综合性侦查思维。

 


该节专题发言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岚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先后作出点评。

 


11月30日下午18点30分,论坛闭幕式隆重举行,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文律师作了总结发言。我院胡向阳院长、童德华副院长、袁建炜副教授出席了闭幕式。

本次会议是一次回顾过往成就与展望未来发展的双丰收的盛会,为深入贯彻中央与司法高层关于全面推进“审判中心主义”诉讼体制改革重大工作部署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刑事辩护学术盛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