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走中南】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五十期:区块链应用的刑事风险及其应对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段甜甜20191215下午1830分,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五十期学术讨论会在文治楼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学术讨论会以“区块链应用的刑事风险及其应对”为主题,邀请我院博士生简筱昊担任主讲人,杨柳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出席本次活动2019级刑法学硕士生张榆然担任主持人,部分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主讲人报告、观众提问、嘉宾评议。讨论伊始,主持人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简筱昊博士生及本次主题的相关情况。在主讲人报告环节,简筱昊博士生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概念,并指出只有先理解区块链的四个核心技术(区块链数据结构、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密码学加密),才能理解区块链的本质,后又通过结构图的方式分析了区块链的三个层级结构;其次他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六大特征和三种类型,并与实际应用结合帮助听众深入理解。最后,他指出目前区块链发展面临的五大问题,包括数据体积过大、数据确认时间较长、处理交易频率过低、监管滞后、与现行制度的整合成本较大等问题。另外,简筱昊博士生也提出一些关于区块链论文写作的思考方向,包括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监管问题、数字货币的占有转移问题、智能合约的法律属性等。 



在观众提问环节,2018级硕士生王子瞻、2019级硕士生王心语围绕区块链的监管问题、数字货币的价值问题等方面与简筱昊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嘉宾评议环节,杨柳老师对本次学术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研究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重要性。并提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既要重视研究传统刑法理论,也要重视新技术可能给传统理论带来的挑战。

至此,本次刑法沙龙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