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聚思辨,砺剑展雄风——​我院第二十届“砺剑杯”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天乐 凌司阳 熊子青)2020111日晚7时,刑事司法学院第二十届“砺剑杯”新生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一)正式打响。本次比赛由我院辩论队的童楚惟、王彦懿主持。今年,“砺剑杯”迎来了第二十批参赛选手,上百人的热切关注,50多位辩手的精心准备,经过海选、初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两支队伍脱颖而出,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他们围绕“刑法应该/不应该鼓励举报近亲属的犯罪行为”这一当下热点话题展开本届辩论赛的巅峰之战。我院大一新生、其他学院辩论队以及武汉大学校辩论队、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辩论队积极参与本次比赛活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拨开新冠阴霾,刑司砺剑辩论队精心准备,以高昂的热情在本届“砺剑杯”的赛程中留下一个个难忘而又感动的身影。活动开始前,首先通过一段暖场视频来讲述辩论队赛前幕后的故事,探讨队员们在辩论中的成长,展现着队员们可爱而努力的形象。决赛场上,我们荣幸邀请到了我校往届优秀辩手刘怡、李家琪、向静蕾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队长赵正武、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王星宇坐镇评委席。随后,通过一段精彩的视频来回忆属于本届砺剑的金秋十月。现场的观众在视频的搞笑问答中体会到了辩论独特的魅力。



 视频结束,双方辩手入席。由贺鑫月、李伟、陈志鹏和成兴鹏组成的正方——鄂鲁苏川队,对战张春晓、张宇豪、朱烨和刘孟坦组成的反方——评委听了都觉得队。辩论开始, 双方针锋相对,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在立论环节,正反方一辩分别对己方辩题作出理解与辨析,从辩题本身过渡到传统人文、社会风化、刑侦技术等方方面面,为辩题架构起了一个立体的思考空间。在驳论环节,反方二辩对正方“鼓励亲属举报降低执法成本”提出异议,并从法与刑法本身的性质来引证己方观点,而正方二辩观点新颖,积极拓展刑法概念边界、立足全球刑法体系,对反方引例的客观性提出质疑。双方唇枪舌剑,不相上下。而在最后最激烈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娓娓道来,正方就辩题概念作出深入的探讨与讯问,指出反方对论点移花接木、混淆概念,强调国家信誉的维护,从刑法立法的出发点、社会法治的最高点来度量己方辩题的合理性,反方面对质询临危不乱,连用反问,从刑法对人权、自由权维护的角度来思考维护人情间选择的自主空间。经过立论、驳论、对攻、盘问、自由辩和结辩陈词六个环节的激战,八位辩手妙语连珠、口惊四座,立论深远、见解独到。现场气氛持续升温,观众们也被辩手们激昂热烈的陈词所感染,掌声雷鸣、阵阵叫好。





 辩论的火花渐渐停歇,进入评委提问环节,评委们就正反双方的辩辞细节提出思辨性疑问,辩手们也为观众进行了细致解答。随后,武大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队长赵正武从专业知识出发,对正反方辩手提出辩论意见,在对相关法条的理解与细节数据的考证方面提出了实质性建议,并肯定了各位新生辩手们的表现。在播放砺剑辩论队前辈寄语的过程中,各位评委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进行投票。



 最终,评委投票决定反方“评委听了都觉得队”获得冠军,正方“鄂鲁苏川队”以一票之差惜败,获得亚军。而获得本次比赛季军的队伍是“尽管输了也要亲亲抱抱举高高队”。公安2005班获得最佳组织奖。反方四辩刘孟坦凭借出色的现场表现夺得最佳辩手称号。评委赵正武、刘怡、李家琪、向静蕾为获奖组织及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随后,砺剑辩论队历届队长为辩手们举行了受徽仪式,并鼓励他们努力奋进,积极展现刑司优良风貌。最后,参与今晚比赛活动的各位评委与参赛辩手合影留念。





 宝剑锋从磨砺出,辩才当自砺剑来。本次新生辩论赛上,辩手们热烈激昂的态度与沉稳深刻的辩辞无不展现了刑事司法学院积极向上、热爱思考的学院风采。希望他们未来在更广阔的舞台传承“辩穷天问 剑托侠魂 砺德砥行 武步乾坤”的刑司辩论队风采,续写中南砺剑的佳话!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