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华颂”朗诵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155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黄百源 凌司阳 罗旋 杜粤鑫)2020118日晚19点整,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增强青年文化素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性人才”号召,增强高校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我校刑事司法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华颂”朗诵大赛总决赛在南湖会堂举行。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董玉芝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郭青川老师,财政税务学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辅导员甘甜老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分团委负责人韩桢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大赛伊始,刑事司法学院声乐团演唱暖场曲目《山河无恙在我胸》,“守护着此刻静好,众志凝成剑气如虹”,铿锵有力,动人心神,充分表现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气势高昂的精神风貌,激起场观众满腔热血,欢呼喝彩不绝。接下来进入正赛,次比赛沿袭了以往的规则,先由选手在各自抽得的主题之下进行小组展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歌剧、舞蹈、武术等元素相结合进行比拼,三个主题及其展示顺序依次为“典正雅音”、“峥嵘岁月”和“摩登诗意”。最后,由四位领诵和所有选手进行齐诵《我是湖北人》。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我的祖先名叫炎黄》为“典正雅音”拉开了序幕选手们感情饱满吟诵,让我们感受到作为炎黄子孙的那份自豪,也让我们在朗诵中顿悟,那颗捍卫华夏民族的心再一次熊熊燃烧起来。《九歌》用优美的语言,描绘一幅动人的爱情画卷;用古老的腔调,歌颂了楚国宗祖的功德和英雄业绩。《瘟情》采用独特的表演形式,古有瘟疫,今有新冠,古今时间线交叉进行,两种相似的情形,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让我们再次领略到,疫情期间举国上下人民大众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舍小我,为大我,正是这样的精神,中国才能扛过疫情,迎来明日朝阳。

历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比赛进入第二个主题“峥嵘岁月”。如今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而又安宁的国度,可曾想起是谁给了我们这一切,第四组带来的《战士之歌》让我们重温了百年前国家陷入危难之际,正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保卫着我们的国家,守护着我们的人民。“巾帼碧血洒轩亭,女侠英名垂青史!”第五组带来的《秋瑾》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她为近代中国革命解放做出的不懈努力。第六组《等待》为我们描述了我国两弹元勋邓稼先和他的同伴消失在了亲友身边,在茫茫的戈壁上、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为新中国核事业的横空出世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动人故事。


如今许多的人为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在为祖国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比赛进入第三个主题“摩登诗意”。蚂蚁虽然渺小,但是他们能举起比自己质量重好几倍的物体。第七组给我们带来《蚂蚁》,讲述的北漂的追梦者的故事时刻激励着你我。他们正为自己,也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着,振奋着我们年轻的心。第八组《肩上的路,路上的魂》歌颂了保卫边疆,常年驻守西域边疆的军人们,生活在艰苦的环境,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但他们无怨无悔,仍然前仆后继坚守着我们的国家。第九组《枸杞红了》为我们刻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鞠躬尽瘁,为学生付出一切的乡村教师的形象。漫山鲜红的枸杞果好似他那颗怀揣着感恩的心,学成之时归来,便是枸杞成熟之日。

随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给我们歌唱《生而为匠》,美妙的歌声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的精神与态度。接下来由财政税务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的四位领诵以及所有参赛选手为我们带来齐诵《我是湖北人》。慷慨激昂的朗诵,诵出了对湖北的热爱,对湖北抗疫胜利的决心。

朗诵完毕,评委给出对此次比赛的精彩点评“文化凝聚力量,文明交流互建。在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凝聚力但是在艺术表演和文学性方面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最后,财政税务学院带来终场节目——舞蹈《云想霓裳》,曼妙的舞姿也宣告着此次比赛的尾声。最终九组参赛队伍中,第六组以《等待》斩获冠军,第三组以《瘟情》荣获亚军及最佳人气奖,第五组以《秋瑾》荣获季军,其余小组获得优秀奖。颁奖结束,全体参赛选手上台合影留念,第六届“中华诵”朗诵大赛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愿中华诗文艺术之花永远芬芳,愿中南大人豪情满怀再谱新章,将中华瑰宝永远传承下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