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法治化名家讲坛@刑法现代化系列 (第十三期) 疫情下的国际恐怖主义态势及中国对策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622

(通讯员:顾彧)202012201930分21时30分监察法治化名家讲坛@刑法现代化系列(第十三期)讲座在文澴楼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科、东盟刑事法研究中心承办。讲座以“疫情下的国际恐怖主义态势及中国对策”为主题,特邀西北政法大学舒洪水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杨柳副教授作为校内专家参加了讲座我校硕博共计6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主持人杨柳副教授对主讲人舒洪水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舒洪水教授来进行学术分享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五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为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动态。首先,舒洪水教授从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的背景切入,认为主要可以概括为四点一是“伊斯兰国”组织死而未僵,在伊拉克、叙利亚仍有成员,威胁与危害同在。二是“基地”组织不断积蓄力量,在叙利亚、也门等地分支活动活跃。三是打着分裂旗号的恐怖主义组织危害上升。四是民粹主义泛起,极端种族主义分子活动较为活跃。接着,在背景的基础之上,舒洪水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基本动态:目前恐怖主义已成为典型的西方世界道德恐慌。在方式方法上,则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螺旋式上升。此外,“无人化反恐”分量越来越大,网络反恐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第二部分为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特点与趋势。首先,在特点方面,舒洪水教授分为六点进行归纳:一是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恐怖袭击态势有较大不同。二是手段工具的多样化、恐怖袭击主体的“独狼化”。三是袭击目标出现单项目标、多项目标、串联目标。四是涉恐材料方面就地取材、与重武器等结合以及本土化与国际恐怖活动相互呼应。五是联络方式上不断提高互联网隐蔽依然是主要手段。六是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肆虐,一些国家面临的恐怖维系源有扩展之势,加重防范恐怖活动难度。其次,舒教授以国际中实际发生的案件仔细分析了当前世界局势:南亚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中亚面临的恐怖形势不容乐观、东南亚成为恐怖主义策源地、非洲萨赫勒地区成为扩展地。最后,舒教授总结了总体趋势:国际恐怖主义会继续在西方国家进行极端思想渗透,加大在中亚、南亚渗透,非洲地区扩展,在方法策略上也将更为多样化。

第三部分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大变局趋势分析。首先,舒洪水教授认为疫情考验并检验各国的治理能力,同时也加剧西方国家内部矛盾和分裂趋势。在疫情冲击下,各种矛盾更加激化,疫情次生危害突显,恐怖主义更加猖獗。在疫情下的恐怖活动,“基地”组织威胁仍然存在,分裂主义大造声势。其次,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及对全球的影响会呈现多元化趋势,向着分散化、网络化、扁平化发展。未来国际恐怖主义将会继续影响欧美国家极端分子,向社会政治领域蔓延,反恐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但是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难以形成合力。


第四部分是中国面临的恐怖局势及特点。舒教授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着多重恐怖主义威胁,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境内外恐怖势力相互联动;第二,我国恐怖主义意识形态与国际恐怖主义接轨;第三,恐怖威胁不断蔓延。

第五部分为中国反恐斗争总体对策及经验。舒洪水教授主张中国要为打击恐怖主义作自己的努力,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把应对恐怖主义列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任务。还要提出中国主张:反对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反对双重标准。同时倡导综合施策和标本兼治:既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又致力于消除贫困,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在问答环节中,方向楠博士研究生提出疑问: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限于资料难以获取以及语言障碍等问题,如何开展恐怖主义研究?舒洪水教授作出解答,告诉大家首先要抓好基础,同时注重中外资料结合运用。


童德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与谈,提出三个关键词:疫情、国际恐怖主义、中国对策。对此引发三点思考:疫情切入点新颖,如通过疫情传播的渠道冷链进行探索;国际恐怖主义,要放眼世界,南亚、非洲等地区也值得关注;最后,应当接地气,立足于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中国,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均存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军事、经济、核安全等十个安全领域非常契合当前反恐的世界态势。


最后,杨柳副教授再次对舒洪水教授带来的精彩全面专业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舒洪水教授能够再次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为我院学子带来了关于疫情下的国际恐怖主义态势及中国对策的学术前沿理论知识,在开拓学术视野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新思考、新方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