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冲教授受邀为研究生做“新时代公安学科的使命担当与研究方向:学术论文评价及其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周宇康)20201218日晚7时,文清楼四楼多媒体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与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侦查学社共同举办的思政金课“新时代公安学科的使命担当与研究方向:学术论文评价及其写作”专题讲座在此如期举行。本次受邀嘉宾是具有丰富侦查学实践和教学经验的《中国刑警学院学报》主编、《中国刑事警察》副主编刘冲教授。讲座由我院杨宗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林慧青老师、付凤老师等部分教师代表及侦查学博硕士研究生、警事科学系本科生等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冲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期刊学术论文从接稿,到审稿,再到发稿的工作流程,重点阐释了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构成、主要特征和评价标准,并结合一系列具体案例,对当前我国公安学学术论文写作现状进行了剖析,提醒同学们当下学术论文研究的问题早已经走出象牙塔,频频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紧接着,刘冲教授以编辑的视角、从正反两个方面揭示了当下公安学学术论文写作存在的现实问题,如选题研究价值和创新性不足、题目拟定不简练、题文不符、摘要和关键词过于笼统、论文语言表述不严谨等,并提出了具体详实的修改建议。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论文撰写方法,刘教授还以多篇文章举例,细致地教大家如何避免这些易犯的错误。刘教授还重点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剖析了好评与差评论文的区别,提醒同学们要把握好学术论文的政治原则。此外,刘教授还勉励同学们相信文字的力量,多积累,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把专业领域内前辈们的研究成果吃透,才能真正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



讲座最后,刘冲教授还就同学们论文写作中的诸多困惑逐一给予了真诚且幽默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不怕拒稿,以积极平和的心态不断提升自身学术品味,打造公安学术论文精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