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法治文化名家讲坛@刑法现代化系列(第十四期) 刑法国际化教育的趋势和未来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484

(通讯员:蔡晓珊)2020年12月24日11时00分到12时30分,监察法治文化名家讲坛@刑法现代化系列(第十四期)讲座在文澴楼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科、诉讼法学科以及东盟刑事法研究中心承办。讲座以“刑法国际化教育的趋势和未来”为主题,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时延安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郭泽强教授、周详教授等作为校内专家参加了讲座,我校硕博共计6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主持人童德华教授对主讲人时延安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时延安教授来进行学术分享表示诚挚感谢。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在研究时应当有多学科和跨学科的视角。

时延安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式和经验对跨学科的研究提出以下见解:

第一,相比于学科而言,应当更加关注领域和问题。例如从犯罪学领域而言,所有的犯罪问题都会有不同的视角和看法。一个犯罪引发的问题不仅会对犯罪学产生影响,也会在其他法领域产生效益,对同一个犯罪行为而言,刑法和民法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因此需要跨学科,站在独特的视角看问题,虽然可能会与主流的观点不同,但或许十年之后依旧有一定的价值。

第二,借助交叉学科的视角看待问题。最近教育部在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其中的主要内容是要注重交叉学科的学习。不仅要从文科角度,更多要从其他学科,包括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例如看待刑法问题需要科学的思维,而这样的科学思维主要体现在定性和定量的研究。

第三,要和其它学科保持呼应。民刑交叉已经讨论20多年,但是还是没有讨论明白,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加入诉讼的视角来讨论。看问题时换一个视角能够使得自己的思维发生很大的改变,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按照学科划分的,通常综合了不同的学科。值得注意的是,综合视角的前提是弄清楚自己学科的特点、任务、方法等基础问题。例如刑事一体化问题,需要明确哪些领域可以一体化、哪些不可以一体化。

其次,如何看待时代的变化?

时延安教授认为,在与年轻人交流时应该放低姿态,年轻人掌握的信息可能更多,获取信息更快。对于新问题需要大家共同研究,尤其是近来广受关注的网络犯罪问题,网络犯罪已经成为整个犯罪中最重要的类型,若干年后,可能都没有必要讨论“网络犯罪”的概念,因为所有的犯罪都需要借助于网络。刑法学科正在发生转型,网络生态对犯罪的影响很大,风险刑法、法益保护提前等都将成为现实的问题。在现实和观念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时,应当思考原有的观念如何适应的问题。年轻人在理解网络生态、网络行为时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应当经常与年轻人交流,并且与知识背景不一样的群体进行交流。同样,年轻人要学好刑法基本知识,但这种学习并不是一条轨道走下去,不能够按部就班,应当学习多元化知识、融会贯通,以适应未来的研究和变化。

最后,关于刑法与国际教育研究。

时延安教授表示,其通过国际教育研究和其它学科的人有很多交流,一方面能够了解其他学科的研究方向,为本学科的研究开阔思路;另一方面也能够了解本学科的域外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对于年轻人而言,必须将视野放在国际上,看到世界的变化;多元地看待世界,整体地把握世界的主流和趋势。将来的刑法学研究更应该更多元化以适应国际变化,现在的研究和教学高度同质化,供给高度缺乏,很多法律问题难以提出有效供给,法学的“内卷化”现象很严重。现在的教育学走到了一个瓶颈期,或者说误解了真正的教育学,比如积极刑法观、消极刑法观并不能提供有效供给,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此培养人才时国际视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一代比一代强”。


童德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与谈,提出三个关键词:问题导向、多样化、国际化。首先,刑法学科做学问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着眼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不能太虚无。其次,对于刑法学科的研究不能局限于刑法,要从刑法之内走到刑法之外,又从刑法之外回归到刑法之内。最后,国际化体现在除了价值观念、知识结构的多元化,还应该包括资料背景的多元化。


在问答环节,张东成博士研究生提出疑问:如何看待当前的人工智能,以及刑法学者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对此,时延安教授认为,法律目前还是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能从科幻内容来理解人工智能,要从技术层面来理解,人工智能具有人格还是很远的问题,从现在的技术控制来说,目前不会达到这种程度。研究是一种平等的姿态,在做研究时不能盲目,应当关注主要问题、实务问题。

方向楠博士研究生提出疑问:如何将刑法哲学性的文章继续深入而不是仅作为文献综述?时延安教授认为,探讨刑法背后的哲学问题是有重大意义的,以中国为例,“自首”规定、共同犯罪规定等,背后都有受到儒家思想影响。虽然要真正懂哲学很难,但是刑法背后都会受到哲学影响,尤其是德国成体系化的理论,框架下的知识论、方法论都需有对哲学的理解。对基本问题持不同观点,对研究者而言需要讨论为什么不一样、形成路径是什么,但是如果立场和某个哲学观念相关,则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后,童德华教授再次对时延安教授带来的精彩全面专业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时延安教授能够再次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对刑法国际化教育的趋势和未来做了详细的介绍,为我院师生在研究、学习刑法的过程中以不同的视角扩宽学科学习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