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氤氲,星火燎燃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3-07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玮昕)202136日,傍晚最后一缕余晖渐去。至此,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星火燎原项目部主办的第七届燎原计划完成各个参赛队伍的材料征集,顺利进入初审环节。不久,各参与小组实践成果将进行线下风采展示分享会。

光阴有限,而探索无限。旅途有终点,而薪火传承之道路超越时间。向往光明的志愿者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限制下,尽己所能去探寻革命遗产,求知传统文化。

泱泱大国,巨木挺拔;苍劲虬枝,饱历风霜。20211月至2月,多个队伍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及革命纪念馆进行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中华儿女为民族解放而奋斗的历史,回忆中国共产党,行遍九州大地,团结全民族抗争的不朽征程。武汉,见证中国革命伊始,志愿者们到访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跟随讲解员学习革命先驱者孙中山与革命党人身敌海波澜的历史;湖南,毛泽东同志故乡,他们在此感受同为青年时,伟大领袖所思所想;江西,乃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开端之地,他们又到达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拜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此处了解和学习,我国共产党人对救国之路探索。中国革命,是为万众擎火炬的事业。又有小组进入四川,探访革命浪潮中的红色蜀都。前有保路运动与辛亥革命遥相辉映,川军进步战士相应号召,血染战袍。后有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英雄出生入死。再到2020年四川援鄂医疗队远征湖北,兄弟齐心共赴国难。心向太阳,砥砺前行。不觉中,星星之火燎燃于世,英雄之血一脉相承。

图为蜀征队成员对当地市民进行采访

中国革命的历史同样是紧紧串连,环环相扣。红色江城小组探访武汉多个革命纪念馆,探寻伟人足迹。早期工人运动为伊始,到辛亥革命间奏,再到武汉中共中央慷慨激昂主旋律。三大板块,六篇推文。小组志愿者用他们的镜头和笔墨,为我们生动展现了,革命武汉我即浪潮的慷慨岁月。附耳听闻,不如躬亲所见。他们的优秀宣传,让读者更加接近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图为红色江城小队成员在实践场馆合影

图为红色江城小队团队公众号“红韵江城”所发推文

英雄不是书写在史书上的形象,他们皆为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勇敢者,于波涛中傲然自立。秉承此观念,燎原计划志愿者同样致力于以革命前辈为师。“大手拉小手”小组成员利用寒假,拜访慰问张平春与熊荣华两位老人。在志愿者的采访下得知,虽然两位前辈一位曾身披战甲以武护国,一位走入田野聚焦农村,所处领域不同。他们同样忠诚于党,心怀家国,敬业奉献,艰苦奋斗。时至今日,两位依然在关心国事。当谈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得成果,他们更是神采飞扬,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英雄不问出处,新时代长征路上,你也可以是真心英雄。

图为大手拉小手队采访家乡老党员

在采访中,前辈还表达了对我们的期望。他们希望我们要珍惜时间,提高本领,成为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这便是薪火的传承。这种传承的仪式,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燎原计划的小组,也有回到校园,将红色基因,继承给下一代。

202121日,26日,221日三天。我院“江苏常州芳草天涯”小组进入小学与高中,利用ppt与视频相结合,借助现代工具优势,向在校学生宣传红色精神,红色文化。根据不同情景,志愿者还组织了带领学生参观校史馆,讲述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等不同形式的小活动,使红色教育摆脱干枯的说教。小学、高中的师弟师妹们沉浸其中,在受教过程中或悲愤,或感叹,或热血沸腾,或热泪盈眶。春雨润物中吸收革命精神,暖流流淌中,心火燃放。

图为芳草天涯小分队为家乡学生授课

牢记红色文化内核,既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需要。也是配养健全人格的需求。它教授的是何为美,如何品赏美。在本次燎原计划中,就有小组用它们的实践活动,回答了这个议题。2021130日至221日,浙江嘉兴秀绘星火小分队,以农民画艺术中心为据点,开始对秀洲农民画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瑰宝进行探究。或许在世人甚爱牡丹的大环境下,这种质朴的艺术较难走入人们视野。但通过志愿者对嘉兴市美术协会会员吴利英老师的采访,我们能知道在政府与美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农民画传承与保护以初见成效,未来它将会越来越接与时代接轨,越来越无处不在,散落星辰。

图为秀绘星火小分队与吴利英老师合影

燎原计划关注红色文化,关注传统文化,关注中国的全方位发展。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无论路途多遥远艰难,当真正深入实地进行探究与感受时,总会有所收获。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舞台,让星星之火在神州大地熊熊燎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