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文学素养,践行党史教育——刑事司法学院新闻与公文写作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14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赵钊鑫 凌司阳 陈江榆)为了提升刑事司法学院新闻与公文写作水平,增强宣传意识,进一步提高刑事司法学院学生的文学底蕴与综合素质,326日下午四点,刑事司法学院新闻与公文写作培训讲座在文清楼405会议室举办。我院团委书记郭青川老师出席讲座。主讲嘉宾长江日报光谷编辑部主任、长江日报记者贺亮老师,针对新闻写作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我院孙亚孟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类型公文写作的写法。我院徐淇钰担任本次讲座活动的主持人。

在活动开场,我院团委书记郭青川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培训讲座的意义,强调了新闻写作与公文写作对我院团学干部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培训老师贺亮。

贺亮老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在新闻中去发现更好的自己》,为同学们普及了六个板块的新闻写作知识:新闻体裁的介绍、报纸新闻的生产方式、新闻工作者的乐趣、好新闻的标准、写出好新闻的方法以及对新闻定义的思考。

首先,贺亮老师简要介绍了新闻报纸的体裁,其中包括了消息、通讯、新闻评论、记者手记等。贺亮老师介绍:评论是就新闻事件发表议论,代表着记者自己的思考,具有主观性;评论本质上并不是新闻,但却是大部分新闻报道不可或缺的部分。并强调“新闻评论要靠观念取胜,优秀的观念能体现出优秀记者素质,也会提高新闻的品质。”

贺亮老师说:新闻工作者有许多乐趣,其中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发现全世界都不知道的事情;二是可以分享独有的经历,让全社会倾听。他认为:好新闻有三个标准:够重,够靓,够味。对于如何能够写出好新闻,贺亮老师强调,首先要做社会中的有心人,发现社会中的各种现象,且要持续关注各大社会热点;然后要注重采访,并且要用心收集整理素材;最后是需要掌握几个常见的新闻布局方法,如华尔街体、“倒金字塔”体、新华体等。接着,贺亮老师对我院“学生园地”中的新闻做出了点评,从文章标题、结构、内容等方面做出了指导。

最后,贺亮老师对我院学生新闻做出了点评。对于学生记者所写的文章,贺亮老师从整体上给出了不错的评价,但同时对新闻标题以及内容等部分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新闻写作的提升方法,贺亮老师推荐同学们多阅读经典名著,学习名家的精美语句,要做到字斟句酌、贴切的表达心中所想。

贺亮老师的讲座结束后,我院孙亚孟带来公文写作相关知识的普及,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公文的写作方法与行文规范。孙亚孟强调,公文写作在内容上一定要符合法律与党的基本路线,且要体现发文机关的意图,也要同现行的有关公文衔接;在结构上,讲究布局合理、文字精炼、规范表达。

紧接着,孙亚孟还科普了在软件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与表格编辑问题,公文写作在软件上的要求主要是MS office2013以上的版本或是WPS office专业版;在字体上多是宋体、仿宋、黑体等。随后,他就通知公示的写作规范问题作出了详细讲解。最后,孙亚孟表示自己对公文写作的总结来源于长期的写作积累,公文写作主要源自于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了解,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耐心回应。

至此,本次新闻与公文写作培训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本次讲座,我院学生深入了解了新闻与公文写作有关知识,培养了浓厚的写作兴趣,学习了一些实用的写作技巧,相信这些技巧会伴随同学们在以后的新闻与公文写作中有所帮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