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道心理生理测试专家进课堂亲授实战技法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马一新王海帆)3月31日下午2:00,文泰楼201教室早已座无虚席。在侦查专业“犯罪心理测试”课堂上,中国刑科协心理测试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测试员阎明安警官,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形象生动、高水准的测试实战技法讲座。阎警官自2006年师从黄兰友博士学习多道心理生理测试技术,迄今已完成200余起各类刑事案件的测试,为湖北省一批重、特大案件的破获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本次讲授,阎老师结合实战案例分别从测前准备和谈话、测试过程及其注意事项、测试图谱和结果分析等方面,全方位解读了测试技术在侦查中的应用。

在测前准备环节,阎警官列举冯某某故意杀人案的测试细节,强调为弥补案卷记录信息的不足,测试人员应尽可能在测前亲自进行心理现场勘查,并对侦查人员提供的现场信息加以检验甄别。测试人员接受测试委托时应严格审查并遵守《测试指南》中规定的各项测试条件,对不符合条件(如测试对象为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测试室的温度和湿度不达标等)的案件,应分具体情况坚持不测或者缓测。

实践中,测前谈话是整个测试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点,但也是初学者实操时的难点所在。对此,阎警官结合数个案例详细生动地讲述了如何与测试对象沟通,消除或降低测试对象的抵触心理;如何通过激励测试,与测试对象确定规则;测中应从哪些方面观察测试对象的反测试行为等。

此外,阎老师还介绍了自己日常工作中针对测试进行的各类科学小实验。比如,基于贝叶斯定理开发的SPEI测试软件要求不少于7个赋分点。为吃透这一定理,阎老师将自己做过的案件测试数据输入软件,并通过改变不同的影响因子,分析测试结果差异化的程度,反向验证测试中不少于7个测试点的重要性;再如阎老师在测试中不断总结经验,归纳如何运用视觉信息改善不良测试的实战技巧等。

授课中,阎老师不仅讲述了许多测试成功的案例,对自己做过的一些失败的案例也毫无保留地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总结。相信同学们通过阎老师的生动讲述,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该门课程已学的理论知识。

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本次讲授暂告一段落。热心细致的阎老师在课后还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交谈,并真诚地为大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我们期待后期阎老师能在测试实验室与同学们有更多互动和交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