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促品行,强身心——记一次沟通先行专题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5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徐淇钰 周乐恒)4月23日下午4:30,为了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学生有效沟通意识,提升有效沟通的能力,刑事司法学院第五届心理文化活动节“解救爱丽丝”沟通先行团体辅导活动于文清楼405会议室举行。经自主报名,30余名来自全校的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体验这次活动。徐淇钰、彭子隽分别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和观察员。

本次活动突破以往的常规模式,将全体同学引入“刑司警局”的警员角色之中。活动以一个离奇“绑架案”的剧情开场,引人入胜,以剧情推动游戏任务,使全体同学逐渐融入既定的角色中,扮演一群伸张正义、智慧勇敢的警员。首先进行的是热身活动:抓手指。全体同学右手大拇指向上,放在相邻同学的胸口处,左手成掌状,放在左边同学的大拇指上。当听见“爱”字时,需要第一时间用手掌抓住相邻同学的手指。气氛紧张而热烈,若干位同学的手指被抓住。大家都在热身活动中锻炼了反应力,集中精神参与到后续环节之中。

活动环节一以一段视频开场,“艾伦警官”通知全部队员出警,解救被绑架的“小女孩”,顺理成章地引出第一个游戏任务:读纸条。在这个环节中,四名由同学扮演的“警员”手中的纸条都含有三个相同的元素:上午十点前、300万赎金、樱花教堂。随着主持人的口令,四名同学同时朗读自己手中的纸条,结果却是一个人的信息都听不清楚。随后,在调整战术,一个接一个地朗读纸条上的内容后,他们终于发现,各自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

接着,视频引导“警员们”来到“樱花教堂”。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进入“真人猜职业”的游戏挑战环节。讲台上的两名男生、两名女生扮演幼儿园老师、司机、护士和程序员。规则为同学们分别根据第一印象和给出的线索,猜出台上同学分别扮演的四种职业。在激烈的讨论和烧脑的比拼中,同学们运用精湛的逻辑推理分析能力,运用排除法推理出了四位“神秘人”各自扮演的职业。同学们在讨论中锻炼了人际沟通的能力,也通过答案的揭晓明白了职业刻板印象会影响判断,进而影响沟通的道理。

挑战环节“驿站传书”是最具趣味性的环节。在设定的剧情中,房间号的信息需要根据绘画来提示。规则为四列最后一排同学分别将各自得到的信息通过绘画的形式向前面的同学传递,以此类推,直至第一排同学接收到绘画信息为止。挑战进行的过程中,第一个小组的“麦克风”信息在后半列同学的笔下还是话筒的形象,可是到了第一排却变成了一栋楼,令全体同学忍俊不禁,啼笑皆非。过程虽有曲折,但通过大家的努力,最后还是得出了正确的房间号“0423”。这个环节令同学们思考了聚焦沟通、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

随着最终谜底的揭晓,大家发现那个号称“被绑架”的小女孩是自己离家出走的。其实根本没有什么绑匪,而是爱丽丝和她的警官父亲之间缺乏沟通,产生矛盾所导致的闹剧,引人深思。在环节四,所有同学乘坐“时光机”来到爱丽丝的童年,通过扮演爱丽丝、艾伦警官、小时候的玩伴等角色的形式,充分运用沟通技巧将矛盾、误会逐渐解开,上演一场生动有趣、声情并茂的情景剧。在阵阵笑声中,大家也领悟到换位思考的意义。

在分享环节,四组组长和观察员彭子隽分别分享了在游戏环节的心得体会。随后,主持人徐淇钰借助一个个小故事和心理学理论,向同学们讲解了有效沟通的技巧,通过“单词强化记忆法”深化大家对于有效沟通的理解:S——stop,停止打岔,耐心倾听对方的声音;A——avoid,避免刻板印象,打破身份、地域偏见;F——focus,集中注意力,聚焦沟通;E——exchange,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连在一起正是“safe”,一语双关,既意味剧情中被绑架的爱丽丝得到了解救,也象征着她和父亲的沟通使得父女关系重归于好,更体现了有效沟通能拯救人际关系。

通过此次团体辅导活动,一群机智勇敢的队员们运用智慧和协作沟通的精神解救了“爱丽丝”,给故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后续活动充满期待,来自工程学院的胡奕同学更是表示:“体验感很棒,形式很新颖,每一个游戏都是切合沟通这个主题。真的太有意思了,下次还想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