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求知晓初心,清风信步扬党旗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190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蔡玮昕)六月十七日,烈日艳阳收敛几分威力,清风拂面,气候宜人。熙熙攘攘的孩子们簇拥下,本次“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展同学风华正茂”星火课堂光荣谢幕。

上课铃声敲响,志愿者小老师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引入,向孩子们表明本次课堂主题的深层涵义。并用一份简短的视频,在课堂伊始,向大家展示了党百年来的每个重大历史瞬间。视频逐步高昂的节奏,吸引孩子们的视线。他们以各自惯常的姿态,全神贯注于每幅画面。有时,进度条行进至其所熟知的场景,会不自觉而随之喊出它的名字“抗日战争!”“香港回归!”“抗疫!”。抑或轻拍同桌肩膀,将自己所知所感娓娓道来。艳阳的明媚都不及其光辉夺人,生机盎然。

接着,小老师以四个关键词,总结性的概括了党在各个时期工作的特征,为孩子们构筑起朴素的党史观。随后,带领他们溯流从源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更直观的表现党如何在觉醒年代开天辟地降新生,小老师还展示了一份动画片段。动画用更贴近当今生活的语言和表现形式,再次抓住了孩子们的目光。沉浸于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世界,年幼的他们或许尚未意识到。他们正以与众不同的角度了解那艘从风雨飘摇中行驶而出的红船,了解铭刻于中国历史上光辉灿烂的序言。

在动画欣赏完毕后,我们又开始了游戏时间。本次活动依然以广受好评的击鼓传花形式开展。孩子们兴致高涨,不无激动的将“花”传递给下一位同学。这回,接到“花”的幸运儿,将要向大家分享所熟知的中国革命者事迹。黄继光,八女投江,老家老人口中壮烈牺牲的空中骑士。为人所熟知的英雄,传唱于民间的英烈,在稚嫩的语句中缓缓走入大家思绪中。甚至让身为志愿者的我们,也学习到更多奉献者的故事,认识到这红旗飘扬的引领下,有众多尚未被人们所发现的无名英雄。谁言黄发不谙事?红旗党徽世代传。

孩子们将志愿者围得水泄不通,但下课的铃声敲响,又到了离别之时。我们轻轻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偌大的校园在上课的铃声响起后归于寂静,只见清风回荡的操场上,唯有五星红旗漫卷,恣意飘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