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为刑辩导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 首期司法鉴定高级研修班圆满结课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0

北京时间202179日至11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主办,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和庭立方协办的首期司法鉴定高级研修班在湖北武汉顺利举办。此次研修班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领域优质的师资力量,打破司法鉴定理论与实务之间的壁垒,传授司法鉴定与刑事辩护融通的思维,从真实案例入手,采用“理论讲解+法条解析+研讨互动+模拟演练”的研修模式,使参训学员能够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司法鉴定相关知识,进而全面提升参训学员对司法鉴定意见的核心质证技能。

710日上午9时,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文清楼四楼举行。

会议由娄秋琴律师主持,胡向阳院长、李少波老师、郭倍倍老师、舒玲华老师及全体学员悉数出席。会上,胡向阳院长首先致辞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刑事司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成就。然后胡向阳院长强调了此期培训班以司法鉴定质证为题非常重要性,认为证据是诉讼的基础和灵魂,没有证据,就没有诉讼。而绝大多数证据都需要检验鉴定,庭审证据将越来越多地表现为鉴定意见证据。鉴定意见亦称之为科学证据,专业性非常强,是庭审质证的难点。希望大家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抓紧时间与授课老师及律师朋友们一起努力学习,提升能力,广交朋友! 学有所获!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舒玲华老师也对大家的到来表达了欢迎,期望大家通过此次研修活动,能快速弥补自己司法鉴定知识不足的短板。同时也非常开心能借此机会和大家在一起学习和交流。

在开班典礼上,胡向阳院长为培训班导师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开班典礼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及参观司法鉴定中心

202179日下午3时,首期司法鉴定高级研修班学员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治楼报到,在领取课程教材后分批次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参观了声像鉴定、测谎、笔迹鉴定等多个实验室,了解了色谱扫描仪、拉曼光谱仪等尖端鉴定设备,并亲身体验了既有趣又有挑战性的“电子打靶”项目。

学员见面会

晚上7时,本次研修班的学员见面会在司法鉴定中心举行。导师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娄秋琴,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顾问,武汉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李少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倍倍出席此次见面会。会上三位导师组成员从不同的角度与研修班学员们展开了互动交流。

娄秋琴副院长首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对协办方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和庭立方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对来自全国各地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司法鉴定意见直接影响到定罪与量刑,是很多案件的王牌证据,因涉及较强的专业性,一直是刑辩律师执业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解决这样的难点和痛点,此次开的主要目的。她希望学员们能够利用本次研修班的学习机会满载而归。


李少波老师表示,非常期待与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一起探讨司法鉴定意见质证的方法,提升质证的技能,不但有利于为当事人提供有效的辩护,也有利于提升律师职业操守。希望大家通过司法鉴定高级研修班这个平台对司法秩序、司法公正以及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有正面推动作用。


郭倍倍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与开班地点——文清楼的缘分,能够凭借本次研修班与学员们就司法鉴定问题一同学习和探讨同样是一种缘分。多数学员在司法鉴定上遭遇的困境主要源于个人科学素养的缺失、相关实践经验的不足以及对证据法学的理解不够深刻。他希望借本次课程学习体系化复盘这个环节架起老师和学员之间的桥梁,大家会更有信心一起攻坚克难。


随后,学员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游戏彼此认识对方,破冰行动正式开始。“每天通勤时间低于30分钟的站左边,超过30分钟的站右边。”“来自秦岭以北的同学站左边,来自秦岭以南的同学站右边”等一声声口令和倒计时自由交流让学员们熟悉和认识彼此。相识过后,正式进入分组、组长竞选环节。学员们依据执业年限、性别、执业地域等因素被均衡分成5个学习小组,每组推选产生组长1名。


此后,来自广西望之辩律师事务所,在刑事辩护领域深耕多年的龚振中律师作为学员代表讲述了自己对此次研修班的期待。他希望通过研修班系统地学习鉴定方面的专业知识以使自身的业务能力更上一层楼。最后,娄秋琴副院长重述司法鉴定在刑事辩护活动中的重要性并强调研修班上的课堂纪律。她表示,希望此次研修班不仅能够使学员们学到、练到、收获到,还望大家能够将所学所见传播给更多的人,共同推动和助力司法鉴定意见的质证实务发展。


.司法鉴定意见质证课程

71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刑事辩护研究院院长、鉴定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胡向阳教授为学员们讲授《文书物证司法鉴定意见质证》课。正式授课前,娄秋琴律师引导学员分组对课前布置笔迹鉴定意见发表质证意见,然后胡向阳院长进行回应和总结并从形式和实质两个角度系统讲述文书物证书法鉴定意见八大质证要点,还重点讲述了检材来源、检验技术、检验标准设备和程序等问题。最后,胡向阳院长表示,我们要相信科学但不要迷信科学,司法鉴定证据的科学性随着社会、科技和法律的进步而不断发展,通过学习,学员们是可以掌握质证的方法和规律的。

 

711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舒玲华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人体损伤程度司法鉴定意见的质证》课。正式授课前,娄秋琴律师引导学员分组对课前布置损伤程度鉴定意见发表质证意见,然后舒玲华老师进行回应和总结,阐述了刑事诉讼中对司法鉴定意见进行质证的必要性和损伤程度鉴定意见质证前的材料准备。随后,围绕损伤程度司法鉴定意见的质证内容和具体方法,舒玲华老师结合自己的司法鉴定质证经验介绍了八步审核质证法,最后通过眼外伤和四肢外伤两例损伤程度鉴定意见的质证研习,让学员们对损伤程度鉴定意见的质证从理论方法到实践技巧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领悟。课后,娄秋琴律师就上课体会与舒玲华老师进行互动,以问答的方式引发学员们更加深入的思考。


710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刑事司法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娄秋琴律师讲授《价格鉴定意见与司法审计报告的质证》课。她结合自身多年的实务经验并在分析、归纳、总结的方式综合剖析50例冤假错案的成因的基础上讲授了司法鉴定刑事案件中的价值,然后她以两个自己办理的案例切入,讲授如何价格鉴定意见和司法审计报告进行质证,并通过与学员互动的方式引导学员深入思考质证的目的及核心关键之所在。最后,娄秋琴律师还讲解如何寻求在鉴定意见质证上维护当事人最大利益的路径和方法,如申请鉴定人出庭,借力专家辅助人、综合分析全案证据等

课程学习体系化复盘

710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倍倍老师带领学员针对笔迹司法鉴定意见的学习进行体系化复盘,复盘分为回顾、反思、探究和提升四个环节。在“回顾”环节,郭倍倍老师引导学员们对课程进行记忆梳理,将学员们有突出印象的点,通过结构化的方式串联起来;在“反思”环节,郭老师请各小组先进行快速的“头脑风暴”,共同确定两个与上午学习内容相关的重要名词,然后通过小组间的互动来进一步聚焦学习问题;在“探究”环节,郭老师重点向学员讲述了有关笔迹鉴定中的反鉴定问题,并结合学员所提出的问题向大家推荐了相应的文献;在最后的提升环节,郭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重申学习鉴定的类型化思路,再加上有意识地运用“由人及事”的思维,可以更快地找到司法鉴定意见质证的突破口。

在整个复盘过程中,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完成从零碎化记忆到系统化知识的转变,这是建立体系化学习框架的重要步骤。有学员课后反馈,这种学习方法完全可以迁移到其它学习主题上去。


711日下午,湖北武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顾问,武汉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李少波老师对人体损伤程度司法鉴定质证进行复盘学习。他认为适当学习司法鉴定知识本身固然重要,但专业司法鉴定知识无穷无尽,不能深陷无度攫取的泥潭当中,要学会提炼找到方法,从而能举一反三。他指出,只有将非法律的专业知识有效转化为法言法语,方才称得上是有效的质证。然后针对上午舒玲华老师讲授的课程三个案例,引导学员进行复盘学习。最后,娄秋琴律师与李少波老师一同为大家进行了经验总结。


沙龙与混合模拟审判

710日晚上,刑辩律师执业技能沙龙由娄秋琴律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虎教授受邀参加此次沙龙。陈虎教授首先就互联网时代下律师的职业发展与学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他表示,从行业发展而言,法律行业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人人都不能自绝于行业趋势之外。但是在互联网化的基础之上,绝对不要盲目“互联网+”,而要始终把握自身业务的指向感,切勿走偏。从个人的发展角度而言,在努力追求个体成就之时,也不能过度耗费自己。此外,娄秋琴律师和李少波老师也与学员进行了积极互动,就学员针对认罪认罚案件、企业刑事合规、个人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解答。


711日下午,司法鉴定高级研修班学员正式进入“理论讲解+法条解析+研讨互动+模拟演练”研修模式的最终环节,即混合模拟审判。舒玲华老师、娄秋琴律师、李少波老师担任评委,各研修小组派出组员分饰公诉人和辩护人,以人体损伤司法鉴定意见的质证为案例,共进行3轮对抗式混合模拟审判。活动过程中,学员们灵活应用研修班所学的司法鉴定专业知识,以司法鉴定质证方法论及实务经验分享为思考路径,结合案件线索快速、准确地探索事实真相,从形式和实质等多维度提出质证意见。在诉辩双方的唇枪舌战之中,学员们的研修成果得到进一步的检验。

研修班结课仪式

711日下午17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司法鉴定高级研修班结课仪式正式开始。在娄秋琴律师的主持下,舒玲华老师和李少波老师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结合学员们研修班期间的课堂表现与作业完成情况,评选出优秀学员5名,优秀团队1个。随后,娄秋琴律师和李少波老师分别为学员们送上结课感言,希望大家能将研修班所学灵活运用于实际办案过程中,将研修班所学传播给更多法律人共同提高司法鉴定意见的质证技能。最后,研修班导师、学员们以及会务人员一同合影留念。


.部分学员感言:

来自上海的学员:首期课程内容选择看出来是精心选择安排,接地气。表现在:事先准备作业,学员提交质证,然后老师就学生作业分别针对点答,再然后宏观结合具体串讲。再然后老师进行记忆内容复盘,以集体记忆碰撞、模拟法庭辩论等环节重复记忆,强化吸收。非常棒!总体,感觉很好,收获知识,拓宽视野,结识朋友,提升境界能力。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延伸。

来自江苏学员通过两天的学习让我对司法鉴定方面有了新的了解,原来对司法鉴定方面空白的,现在拿到一份鉴定知道从哪里着手来质证。这两天不仅仅学习了干货的知识,还让我学会了学习的方法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复盘术也很棒,感谢各位老师。

来自湖北学员学到了非常重要的方法论,也认识了很多小伙伴,跟一群如此优秀的律师朋友在一起学习深感荣幸,老师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让我大开眼界,来之前从未想过此次培训的气氛如此融洽,培训内容如此干货,老师们不仅专业知识和技能让人敬佩,职业魅力和人格魅力更是让人叹服。学习过后及时进行复盘,这是我在培训班深深树立的一个理念,一定能够在以后的执业生涯中成为碾压同行的一个重要杀手锏。

来自贵州的学员:很好,干货满满。管窥到了一点点鉴定专业知识,更明白了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这句话。建议这样的班尽可能的多办,让更多的同行都掌握相关的鉴定知识。便于以后工作中能快速、有效的审查鉴定意见;庭审有针对性的发表质证意见、说服法官。

来自甘肃的学员:感谢组织者、授课老师和会务组,让我有机会向大咖学习,填补空白、学习方法论。授课中先作业后讲授的模式相当棒,毕竟主动学习的知识和被动学习所接受的信息及消化完全不同,这种方法对知识记忆及灵活运用帮助很大。复盘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提供了新的学习方法,可以用于各层面的学习。

来自新疆的学员:三天的学习眨眼就结束了,真心的不舍!感受到了娄秋琴律师的真诚与辛苦付出,为了让我们有更多的收获,对学习的各个环节都做了非常周到细致的安排。在学习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各位老师的才华横溢和学识渊博。本次学习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希望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继续办下去,期待着下一次再次回到中南大的课堂上。

来自北京的学员:本期研修班办的很成功,知识新、方法管用、务实,希望能有第二期。

来自陕西的学员:组织给力,娄老师团结一群有情怀的学者、老师、律师倾心打造给力的教师团队。教授方法新颖,除了老师知识传授之外,利用不同老师的教学特长,科学复盘,使参训学员记忆深刻,触类旁通,学以致用。会务组工作细致,服务到位,不计成本,再考虑学员学到知识,学以致用。通过本次学习,学到了知识,学到了技能,回去之后,结合自己的工作,会举一反三,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来自山东的学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课程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尤其是复盘环节,加深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理论结合案例,学习与运用相结合,非常好,收获很大。

来自河南的学员:大部分学员对鉴定意见的质证知识还是很欠缺的,希望下次可以增加这一部分的内容时常,组织一次培训不易,来参加一次培训也不易,是干货的知识,晚上可以延长时间,少休息一会也愿意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