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毒,逐光而行”宣传教育素质拓展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金雯星 黄岚 齐敬凯)1118日下午1400,由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与素拓中南联合开展的“慧眼识毒,逐光而行”宣传教育素质拓展活动在南湖旧体顺利开展。参与活动的有来自大一大二的各班学生,覆盖面广泛。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旨在向同学们普及毒品知识,揭露毒品危害,树立防毒意识,营造校园禁毒的氛围。本次活动既拓展了同学们的相关知识,同时又加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更是一种学习生活之外的放松形式。

热身环节——贪吃蛇   

素拓中南带领员刘桐岳首先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游戏——贪吃蛇。同学们先随机进行石头剪刀布,当一方的同学赢了,则成为“蛇头”,输的人以及其后的“蛇身”队伍就并入该“蛇头”同学身后,将手搭在“蛇头”同学的肩膀上。直到活动场上的人全部缩并至两条长“贪吃蛇”后,两条长队相互连接,形成一个圆环。

破冰环节——老婆婆去买菜   

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后续关于禁毒知识的游戏中,带领员刘桐岳规定男生代表五毛,女生代表一元,完成了3轮老婆婆去买菜的破冰游戏,考验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拉近了各位同学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对彼此更加熟悉,更加投入地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团建环节——团队建设展示

接下来进入到团建环节,带领员将参与人员随机分成4组,需要各组经过讨论选出组长,并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设计出有关禁毒的组名、口号、组歌以及组旗,并最后进行小组展示。在设计和展示环节,各位同学都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展现了参与本次活动的热情。

禁毒知识宣传挑战环节——“枪击薄情郎”“神笔马良”

接着是禁毒知识宣传挑战环节的第一个游戏——枪击薄情郎。两组成员首先依次介绍自己的姓名,各位成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记住对方姓名。记名时间结束后,裁判员手拿幕布隔开两边成员,参与人员按组蹲下。两边成员需各派一位代表至幕布前,隔着幕布面对面蹲下,裁判员念出禁毒小问题后,放下幕布,以率先说出对面成员姓名者,可回答此禁毒小问题,回答正确则对方组成员淘汰。一个又一个的禁毒小问题向同学们普及了毒品知识,让同学们明白了毒品的危害,使同学们自觉树立远离毒品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禁毒氛围。

最后一个活动项目——神笔马良。每个小组在限定的时间内,需要每人控制大毛笔上面的一根绳子,众人齐力控制毛笔在纸上完成一个由队中成员姓名中包含的字组成的禁毒宣传语。这最后一个游戏考验的是各组成员之间的配合、默契以及对于本次禁毒活动的感悟。每组的成员们都积极思考,认真写下每个字的一笔一划,最终顺利写下各组的宣传语,展现了同学们的朝气与反对毒品的决心。


此次禁毒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以各种各样生动有趣的形式将参与其中的同学们集合到一起,通过各项集体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禁毒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毒品的认知。本次活动兼具创新性与实效性,不仅丰富了“素拓+”活动模式,也进一步延展了刑事司法学院的志愿教育工作,在学院团学活动开展中具有典范效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