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人际关系处理的艺术”主题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人:郭青川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郭杨楠)为了营造和谐、健康的宿舍氛围,提升同学们建构和谐宿舍的意识,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于112118:00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开展主题为“宿舍人际关系处理的艺术”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了学校心理中心余金聪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刑事司法学院21级全体本科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健康课。

首先,余老师以小游戏“抓手指”和视频的方式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活跃了现场氛围,也引出了宿舍日常生活的问题。随后,余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列举了同学们在宿舍中亲身经历的种种问题,也列举了日常生活中人们存在的种种差异,通过ppt和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让同学们对于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同学们意识到宿舍矛盾并不是独有的,而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发生在每一个宿舍程度不同而已,也为接下来的教导做了铺垫。

随后,余老师就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如何解决宿舍问题展开了论述。余老师谈到,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地域文化、行为习惯、生活目标、性格特点、身心状态等方面的差异,难免出现大大小小的矛盾,我们应当尊重他人,换位思考,静下心来真正地去解决矛盾而不是让其发酵,避免小矛盾变成大矛盾,避免小的冲突演化为对立的鸿沟。同学们可以多组织团建活动,以团建活动为沟通的桥梁,加深舍友之间的感情。余老师还通过视频告诉同学们在看待事情时不同的角度会产生不同的认知、不同的认知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也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正确打开“宿舍矛盾”的解决方式。

接着,余老师就矛盾冲突展开深入讲述。余老师教导同学们,应学会利用冲突。在日常生活中,冲突不可避免,我们应当在冲突中构建友好关系,以一句“有关系一切没关系,没关系一切都有关系”浅入深出、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宿舍文化构建的理解和认识。

讲座最后,余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台互动。通过互动,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在生活中沟通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的沟通会有不同的结果,以及时刻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的重要性。我们要做到真正地尊重彼此,换位思考,多一份理解,多一些沟通,学会欣赏、赞美和幽默的表达方式。在自己能力不足时需要善于求助,依靠他人的力量摆脱困境,比如可以求助班级的心理委员和学校的心理中心等。

这场课外心理讲座,聚焦于宿舍人际关系的处理,同时延伸到了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切实贴近同学们的生活。余老师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多元化的展示方式,寓教于乐地教导,切实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实际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在以后地生活中能与舍友们友好相处,能更好地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

本次活动是2021级宿舍文化建设“四步走”当中的第一步,接下来年级办公室还会继续开展第二步:聚焦于“宿舍团建-朋辈关系建立”素质拓展;第三步:教工党员下沉学生宿舍进行学业、规划指导;第四步:2021级宿舍文化评比活动。相信在“宿舍文化建构四步走”的规划下,每一间宿舍都能参与其中,并从中收获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宿舍友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