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科学发展(国际)论坛(CCFC)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人:王晓丹  发布时间:2021-11-28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丹 黄卓成)11月27日,法庭科学发展(国际)论坛(CCFC)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声传译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承办,武汉天宇宁达科技有限公司、资讯保安及法证公会(ISFS香港)、弘德网协办。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单元专题报告、闭幕式等环节。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国内外刑事司法、刑事技术、侦查技术、行为科学、生物识别等领域的百余名理论与实务研究的领导、专家、学者们齐聚现场,线上直播观看人数持续稳定在三千人左右,约十万余人关注本次盛会。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胡向阳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在欢迎词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服务宗旨、法庭科学发展(国际)论坛的自身特色与创建背景。他强调,作为创新型的融通性学科,“法庭科学”专业既代表了刑事司法科学技术领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也是对现有学科与专业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挑战。通过与国内外同行的积极协作与深入交流,探讨司法鉴定技术与刑事实体及程序法高效衔接中的难点与热点议题,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及创新团队建设的各项制度设计与机制建构。



意大利前司法部长、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院长Oliviero Diliberto在致辞中表示,中意两国代表着东西方最璀璨的文明,两校的合作是“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积极践行。双方将共同推进法庭科学学科发展,共同应对法律领域的巨大变化和挑战。本次论坛是以最佳方式诠释多学科研究的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增强两国法律文化的相互了解有着深远意义。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嗣元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本届论坛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出了积极的肯定,论坛的研讨成果将有助于明确今后司法鉴定技术与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发展推向更高、走向更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财经政法融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大学,学校始终致力于学科发展和交叉学科建设。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全面提高学校学术水平与社会影响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新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法庭科学创新型跨领域学科建设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契合国家法治精神,有力推动我国刑事司法制度完善与实践发展,促进刑事司法科学技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武汉市司法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为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建设提供全力支持。



开幕式最后,论坛举行电子证据联合实验室揭牌暨刑事司法学院与天宇宁达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代表共同签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教授徐涤宇天宇宁达公司CEO郭永健共同揭牌 

第一单元专题报告主题为“法庭科学实验室:高水平国际化实验室的规划、建设与评估”河南警察学院副院长袁经义主持本单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副教授杨立云以《司法鉴定技术应用学科创新基地实验室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基地、司法鉴定中心、实验中心“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规划方案;武汉天宇宁达科技有限公司CEO郭永健以《高水平电子数据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武汉天宇宁达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院校合作共建情况;武汉大晟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征华以《新一代声纹检验实验室建设经验介绍》为主题,介绍了音频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建设、声纹同一性鉴定系统建设、同一性鉴定系统建设、语音降噪与增强系统建设、录音真实性检验系统建设等新一代声纹检验实验室建设的亮点;达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心主任杜海以《达州国家级司法鉴定实验室规划与建设思路》为题,介绍了达州国家级司法鉴定实验室规划与建设思路、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选址情况、实验室目前的相关建设情况。河南警察学院侦查系党委书记邹荣合、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教授梁小锋作了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专题报告主题为“领域进展与思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杨宗辉主持本单元。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教授贾治辉以《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创新基础与路径》为题,从法庭科学学科的交叉定位和法庭科学与“新文科”建设两个方面论述了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创新基础与路径;甘肃政法大学公安分院院长、教授郑永红以《侦查阶段的司法责任认定》为题,从侦查阶段司法责任认定的难点和情形,论述了侦查阶段的司法责任认定;浙江迪安鉴定科学研究院院长常林以《司法鉴定行业面临的十大问题》为题,对司法鉴定行业面临的十大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云思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永宝以《多模态心理分析技术在侦查工作中的应用探讨》为题,介绍了多模态心理分析技术在侦查工作中的应用问题。河南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党委书记李磊、湖北警官学院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张俊作了精彩点评。


第三单元专题报告主题为“电子证据技术创新前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董邦俊主持本单元。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邹锦沛、博士王天一以《Deepfake换脸技术的应用和潜在威胁》为题,主要论述了Deepfake换脸技术的应用和潜在威胁;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榕生以《卫星组网的安全威胁及取证探讨》为题,主要探讨了卫星组网的安全现状、威胁及取证问题;湖北警官学院信息技术系教授张俊以《从应用需求看电子证据鉴定的发展趋势》为题,从应用需求层面分析了电子数据鉴定的发展趋势;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主任陈默以《电子数据审查的意义和方法》为题,介绍了电子数据审查的方法意义与关联性审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熊平、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教授董海霞作了精彩点评。


第四单元专题报告主题为“法庭科学:创新型跨领域学科建设的挑战与机遇”,本单元采取国际远程视频圆桌与谈的形式进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主持。罗马一大法学院前院长、教授Giorgio Spangher进行了前提发言,通过相关案例详细阐述了意大利电子数据提取及保存的背景、取证方式和范围以及量刑标准罗马一大副校长、教授Bruno Botta主要介绍了法庭科学的具体内涵和生物信息学在法庭科学中的应用;罗马一大医学心理学学院院长、教授Fabio Lucidi以《法庭科学中对受害者的关注》为主题提出要重视法庭科学中对受害者的关注;罗马一大医学与心理学学院应用实验心理学实验室主任Anna Maria Giannini讲述了法庭科学目前所面临的前沿问题;美国马里兰州医学检察官、马里兰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玲分析了法庭科学的发展趋势;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品新以《锚定“双轮驱动”:创新型跨领域新法学建设的路径》为专题,介绍了创新型跨领域新法学建设的路径华中科技大学法医学系教授、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周亦武以《中国法医鉴定类别及证据挑战》为主题,主要介绍了法医鉴定的类别、法医学的学术教育、挑战和问题三个方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闫平介绍了法庭科学的相关项目内容,表示国际化学科建设、多学科交叉合作、高水平科学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最后祝愿中意、中美法庭科学合作项目在今后的发展中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共筑华章。   

 


闭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周凌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郭泽强作论坛综述。他指出,本次论坛有四大特点,一是议题的前沿性和前瞻性,二是会议形式的开放性和国际性,三是研究问题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四是产学研结合,体现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特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胡向阳作闭幕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法庭科学,回应社会需求,追踪理论前沿,引领法庭科学研究方向,服务国家法治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建议。今后,我们将继续扎实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发展,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法治道路不懈奋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