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湖青年刑法沙龙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泽强王津)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法学研究生进一步了解刑事学术前沿、培养科学思维能力,10月29日上午,南湖青年刑法沙龙在文治2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中心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代表共同参加。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泽强教授指导点评。

本次研讨会的发言人是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王煊雅与法律硕士中心2021级硕士研究生覃盼越。

第一位发言人王煊雅同学研讨的主题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环境犯罪早期化治理的困境与出路》。


王煊雅同学的发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环境犯罪“先发展后治理”的制度背景和环境犯罪的发展现状,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了对环境法治的重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来保护生态环境”,而在2022年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环境法治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二部分介绍了早期化治理的发展情况,并阐述了环境保护法益的三种观点:人类中心主义法益论、环境中心主义法益论以及生态学的人类中心主义法益论。其中强调了第三种法益论对以人的身体健康为中心的刑法规范和以生态环境为中心的刑法规范双重保护。第三部分提出了早期化治理的出路:可以思考扩大罚金刑的适用范围、增加资格刑的适用,同时还应注意刑法和其他部门法的衔接,发挥刑法的谦抑性。

第二位发言人覃盼越同学研讨的主题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犯罪认定中的法秩序统一原理——内涵与本土阐释》。


覃盼越同学的发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英雄烈士”在刑法规范中的法律解释为引,抛出对法秩序统一原理的思考。第二部分:阐述了法秩序统一原理的支撑理论以及不同学说观点:日本的木村龟二主张的违法一元论、日本的佐伯千仞主张的缓和的违法一元论、前田雅英主张的违法相对论。第三部分对法秩序统一原理的本土阐释进行系统介绍,其中主要分为以刘艳红教授为代表的缓和的违法一元论说以及以周光权教授为代表的缓和的违法相对论说,同时结合“陆勇”案提出了自己对于这类刑法、行政法交叉案件的理解:刑法应当发挥其后置法作用,行政法上的违法并不能代表刑法上的不法,还应考虑诸如程度因素等问题。

郭泽强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讨论的主题紧跟党的步伐,紧扣党的二十大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比如,环境犯罪早期化治理主题契合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号召。此外,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还蕴含着许多刑法哲学以及刑事政策原理,比如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国家安全观……他鼓励同学们多读多写多思考,不断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参会的各位同学在本次会议上学习、交流、聆听指导,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收获颇丰。

                                                                                                   审核人:郭泽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