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南大比较刑法系列讲座”第八讲——不真正不作为犯等价性要件:语境、功能及理论澄清主题讲座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533

为庆祝我校刑法学科研究生招生四十周年,“中南大比较刑法系列讲座”第——不真正不作为犯等价性要件:语境、功能及理论澄清主题讲座于2022年129日晚上19点在北大法宝学堂正式开讲。本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涉外刑事法研究中心与刑事司法学院共同主办,北大法宝学堂与北京周泰研究院协办。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法学博士张梓弦老师担任主讲人。

本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周凌主持。讲座伊始,教授对到场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并依次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与谈嘉宾,他们分别是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诗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永茜老师;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讲师武晓雯老师。此外,周凌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表示期待。

张梓弦教授首先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随后开始了本场讲座的主体内容。

张梓弦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提出不作为犯的等价性问题。张教授介绍了不作为等价性这一概念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但他认为这一域外理论的移植难谓成功。第二,关于等价性要件的语境设定。在区分了广义的等置性与狭义的等价性要件后,张教授分析了等价性要件的初始意涵,总结到:仅可由保证人地位的肯认划定不作为犯的可罚性基础,而等价性要件仅仅是在此之上决定了可被允许的类推范围。第三,关于等价性要件的功能定位。张教授提炼了两个命题,有关命题一(举止关联犯与等价性判断),张教授首先谈到举止关联规则的类型化,接着又对要件否定论进行了介绍。命题二是将等价性作为一种思维模式而非要件来分析不作为的参与问题,这又分为与机能二分说融合和“三方关系”的两种路径。第四,结合具体案例和法条对等价性要件的理论澄清。张教授结合等价性思维模式分别就不作为单独正犯、参与犯进行分析,说明了等价性思维只是提供可能的补正原理,还就不作为帮助犯、纯粹结果犯场合的归责原理进行总结,并提出等价性的判断视角会因义务内容之异进行变动。

至此,张梓弦教授的主讲内容已经告一段落,教授再次对大家的聆听表示了感谢。

第一位与谈人姚诗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发表了三点感想。首先她指出等价性概念在我国长期的理解中并没有越发清晰,但其内容和用法仍然存在混乱,张老师通过对等价性的切削和打磨不仅有趣,并且拓展了当前研究的宽度。其次她认为张老师不断往返于中文和德文文献,这种全面细致地梳理也增强了论证的可信度。最后她就讲座内容向张老师请教一个问题,她指出,如果认为支配和义务这些理论是鉴于作为和不作为存在论上的巨大差异,所以支配和义务只是作为比较的标准而存在,身份、目的或特殊的举止是在个罪的解释上而言的。那么把等价性提升到凌驾于支配义务或者与其地位相同,是否使得将一个总则的问题沦为分则解释问题?

第二位与谈人王永茜教授首先对张教授的研究水平、外语能力和学术态度表示赞赏,随后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与谈。第一,关于不真正不作为犯的等价性问题,它究竟是总则的问题,还是单纯的分则的问题。对此,王教授认为它是一个未来的刑法分论的问题。第二,关于保证人地位与等价性要件的关系问题,张教授认为保护义务与监督义务并非共享一个法理基础,二者的判断理应有差。王教授对此观点表示赞许,并认为其值得深入研究。第三,关于不作为参与的定性问题,王教授对张教授所提出的不作为参与的补正原理表示认可,同时指出了一些在我国刑法背景下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第三位与谈人武晓雯博士首先感谢了主办方的邀请和间接培养,并高度肯定了张老师的精彩讲述,表示今天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随后武晓雯博士从两个方面展开与谈,首先她对张老师的观点和逻辑结构进行了总结和重述,认为“等价性要件是一种思维方式”这一结论是大胆而成功的,表示张老师的问题提出能力和文献梳理能力值得大家学习;其次武晓雯博士谈及自己关于等价性要件的认识,她认为等价性要件是一种指导思想,其抓手是一种类型性支配,当行为人具有保证人身份,再加上具有作为可能性和结果回避可能性时,就可以成立不作为犯罪,至于是成立不作为共犯还是不作为正犯,则要根据犯罪人在具体案件中发挥的作用大小来决定。最后,武晓雯博士还就纯粹的结果犯和举止关联犯的概念向张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随后,张教授就与谈内容进行了相关回应。

回应结束后,周凌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通过张梓弦教授的精彩演讲,相信大家对于不真正不作为犯的等价性的定位、功能问题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入的认识希望大家对后续讲座继续保持关注!最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张梓弦教授和与谈人姚诗教授、王永茜教授和武晓雯讲师再次表达了感谢,同时感谢了江溯教授对系列讲座的统筹指导以及北大法宝和北京周泰研究院所提供的技术和平台支持。

北大法宝平台数据统计显示,本次讲座线上听众多达4700余人期间,大家认真聆听,热情讨论,在场老师及听众均表示获益匪浅。本场讲座主题突出、观点凌厉,讨论充分,对不真正不作为犯的等价性要件进行了细致地语境、功能阐述和理论澄清丰满了不真正不作为犯的刑法教义学研究。本次讲座不仅弘扬学术精神、促进学术交流,还激发大家的刑法学习兴趣、开拓刑法研究视野。中南大比较刑法系列讲座正持续跟进中,期待未来继续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学术盛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