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砥 矢志不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10

素练分辉,明河共影。德泽竞秀,时盛岁新。值此欢愉胜意、万事可期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向全体师生、离退休同志、广大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与美好的新年祝福!

青山不语,云汉泱泱。银水无痕,皓月澄澄。二〇二三,乘历史大势而上,踏人间正道致远。百年交汇逢慨然而共志,凝心铸魂育朗然而俱清,良法善治立凛然而正气,两袖微尘簇蔚然而成荫。刑司全员桃李千树、冰心玉壶,不负韶华紧跟时代的脚步,以梦为马开启崭新的征途。

沧海横流,初心永证。党建引领行而不辍恒必有成。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学思践悟。完成校党委第三批第五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着力补齐短板,深化以检促优。新引进教师8人,晋升教授、副教授5人,推荐专家学者3人,坚持党管人才,加强队伍建设。获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育立项、教师思想政治重点立项、党委奋进立项,实施项目管理,激发组织活力。开学迎新一站式服务值守,消费及捐赠资金14万元,支持盐津豆沙派出所获评公安部一级派出所,推动一下三民,协助定点帮扶。荣获学校2019至2021年度文明单位,增长干劲共识,汇聚不竭动力,切实营造清正敢为、担当善为、务实有为良好氛围。

春归月殿,誉满星辰。崇德明理启智润心业广惟勤。完成侦查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1门课程荣获2022年湖北省一流课程;6人成果入选2022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教育部高校教指委教研专项推荐名单。青年大学习参学率全校排名第一;8名两委委员带头充实班级导师队伍,实现本科班级全覆盖;36名学生干部成为课堂教学助理员,实现本科课程全跟踪,关注课堂教学,落实三全育人12人获评研究生科研与实践优秀成果奖;与意大利罗马一大“认知法庭科学”联合培养首批硕士招生36人,博士1人;7人参加联合国暑期线上实训,10人赴湖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实习。40名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推免资格,圆满完成年度就业率目标任务。

浮光跃金,静影沉碧。潜心治学交叉融合协同创新。1人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立项;2人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人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人获2022年度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4人获学校2022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法庭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刑事司法实践教学设备更新与购置、模拟法庭一智慧教研中心等项目进入采购与招投标程序。在《中国社会科学网》《法制日报》《法学》《学习强国》等发表文章多篇,出版《如何培养合格的刑法人》《正当防卫制度反思》等著作多部。

长风砥柱,慧展宏图。建言献策法与时转治与世宜。举办中南大刑法学研究生教育40周年论坛、司法鉴定技术与社会治理发展国际研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犯罪治理研究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聚焦时事热点,探讨法治前沿。成为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单位,4人当选第7届理事会理事,献策社会治理,充实政府智库。做客《经视说法》,主讲湖北省委政法委、湖北省司法厅,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传播中南声音。全年完成司法鉴定案件126件;巩固与武昌职业学院治安学专升本自考培训合作;《新时代刑事司法能力提升培训班》立项成型,指导司法实践,培养实务人才。

只此青绿,溢彩云天。薪火相传文以载道歌以咏怀。荣获学校2021至2022学年“五四”综合表彰优秀学生会、优秀研究生会和文明班级1人荣获学校“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研究生党建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1人荣获学校文澜奖学金;4人集体荣获“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校园辩论大赛季军。荣获学校2022年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四名,2022年“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一等奖,“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三等奖,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第一、男子第二,新生杯篮球联赛女子第三,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二,气排球比赛第三,乒乓球比赛第四。共同展现了新时代刑司人积极昂扬、奋发拼搏的精神风貌。

虎威盛世,乾坤尤壮。兔临碧野,草木皆新。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是忠实的见证人!值此二〇二三,正是壮志凌云,春晖万里。刑司人必将陟遐自迩、矢志不渝,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始终坚定决心、信心、恒心,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智慧与力量!

流年煮雨,向日缝花。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趣有盼,喜乐平安,万般熙攘比清风明月,四方梦想皆如愿以偿!

                       

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

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