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优博论坛】王永浩:承继的共犯研究
发布人:吕兰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15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网(http://www.nopss.gov.cn/n1/2023/0206/c431030-32618664.html)的公示信息,由程红教授指导的刑法学专业2020届博士王永浩的学位论文《承继的共犯研究》(指导老师:程红)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资助。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共立项69项,其中法学专业仅7篇博士论文获得资助立项。本次成功立项,是我院刑法学专业健全的研究生培养体系、良好的学术氛围、高质量的教育水平的有力证明

 


王永浩博士简介

王永浩(1991-),山西太原人,法学博士,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共同犯罪、经济犯罪与有组织犯罪。

  

 






个人风采

王永浩同学在我校刑法专业完成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获得法学硕士、博士学位,均师从程红教授。博士毕业后,入职于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

一、勤奋好学、热心集体,努力成为同学的好榜样

在校期间,王永浩博士在程红教授的指导下勤勉好学,认真完成了所修课程、积极投身科研。硕士期间曾两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标兵”、获得“中行奖学金”;读博期间,连续三年获评一等学业奖学金,在《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刑事法评论》《江西社会科学》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持完成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2项。他的硕士毕业论文《“感情投资”型受贿问题研究》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论文,博士毕业论文《承继的共犯研究》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习之外,王永浩博士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曾担任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长、班级干部,为人处事受到同学们的普遍认可,他曾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获评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读书期间,王永浩博士承上启下、关心同门,是师兄师姐眼中靠谱的“好师弟”;是师弟师妹心中热心肠的“好师兄”。

二、踏实工作、严谨为学,做“中南精神”的传承者

参加工作后,王永浩博士牢记导师程红教授“站得住讲台”的叮嘱,将大量精力投入教学工作,连续两次获评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科研方面,王永浩博士的学位论文《承继的共犯研究》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资助(该年度仅7篇法学博士论文获得立项),这既是对其本人钻研努力的回报,也是我校刑法学专业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有力彰显;他还主持了省级课题2项,《论“感情投资”型受贿的刑法规制路径》(载《刑事法评论第43卷》)一文获得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三等奖”。王永浩博士将导师“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的教诲作为信念,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学习中寻根究底。谈到未来,王永浩博士说:“要心怀‘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勇做‘中南精神’的传承者,以一个做事者的平常心态,在需要发光的地方散发热量。”


程红教授简介

程红是我院刑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涉外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法学会理事。在《中外法学》《法商研究》《法学》《法律科学》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译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曾多次获评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

 






一、倾心奉献,躬耕一线育英才

严谨、富有激情,是学生对程红教授的一致评价。程红教授是学生们口口相传的“严师”:在日常教学中,程老师总是要求学生熟悉各家学说并有所思考,经常与学生讨论刑法疑难问题,甚至在校园散步时还会“突袭”抽查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在学业指导方面,程老师总能够及时回应学生疑惑,在充分了解学生专业水平的前提下,与学生讨论并拟定毕业论文的题目,反复推敲、修改论文大纲。在初稿完成后,程老师会认真阅读修改学生提交的论文,每一篇初稿上都留下了她密密麻麻的批注与修改,凝聚老师心血的毕业论文在答辩时获得了导师们的充分肯定。在学生成长方面,程老师倾心尽力、甘当“人梯”:即使再忙再累,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事,程老师总是充满热情、从不拖延,一次次鼓励、扶持学生向前行,在程老师的关心与支持下,每届学生都能顺利就业,就业去向以法检公务员为主,也有高校、国税、海关以及律师等职业。

截至目前,程红教授培养了硕、博研究生共100多名。近些年来,在程红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吴荣富同学硕士毕业后前往日本北海道大学攻读刑法学博士学位(即将毕业)、翟艺丹同学获公派资助赴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流访学;王永浩博士的学位论文《承继的共犯研究》获评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资助,简筱昊博士的学位论文《刑法规范中的程序性要素研究》获评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此外,程红教授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几乎每一届都有硕、博学位论文获评为校级优秀论文。

二、春风化雨,大爱无私润心田

程红教授不仅是学业上的“严师”,也是生活中的“亲人”。天气变冷时,叮嘱学生添衣保暖;生病染恙时,为学生买药、送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学生生活拮据甚至家里出现变故时,她主动关心,并“找理由”(以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给予学生经济帮助,少则几百,多则几万;就业、论文写作陷入困顿与痛苦时,程老师会及时谈心鼓励,帮助学生走出焦虑,她几乎为每一位学生解决过不同的心理问题......每隔一阵子,程老师还会请所有学生在学校桥楼餐厅吃一顿大餐,改善伙食。这些点点滴滴,都凝聚着程红教授对学生无私的爱,润泽学生的心田。正因此,前几届研究生亲切地称呼程老师为“红姐”,而程门的学生都骄傲地说自己是“火红的橙子”。

三、身正为范,言传身教树榜样

成为光,才能够发光。程老师时常对学生讲“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人要踏踏实实做事”、“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在工作中,程红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她尽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倾其所有照亮学生的前行之路;在生活中,无论面对任何困难,程红教授始终保持着豁达的人生态度。程老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激励学生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