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希贤杯”系列竞赛之第五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张凡稷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0

全体同学: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京召开,为响应团中央号召,引导青少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亲身实践中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理解“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做到将政治制度与校园调研相结合,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校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经研究决定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现将相关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发青年之声、献青年之智、聚青春之力

二、大赛赛道

本次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将分为社会治理和学校发展两个赛道同时进行。

(一)社会治理赛道

围绕党和政府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战略部署,结合“两会”热点,确定模拟提案主题。围绕所选主题拟定调研提纲,综合运用各类方法,走向社会、走进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规范撰写提案。

(二)学校发展赛道

立足在中南大学习生活实际,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学术学务、民族事务、综合发展、生活服务、校园秩序、文明创建等方面,确定模拟提案主题。围绕所选主题拟定调研提纲,深入校园进行实地考察,规范撰写提案。

三、参赛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主持人需为刑事司法学院在校生。

四、实施步骤

(一)入围赛(即日起至202341日)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院级提案比赛,对提案作品进行初审。优秀作品将报送至学校参与本次校赛,报送的作品数量为所收集作品总量的30%,优秀校级作品可报送至全国大赛。

所有提案中会选出十佳提案,作为一项院级奖项。

(二)初赛(202341日至410日)

校学生会组织评委对申报作品进行初审。

(三)决赛(2023411日至426日)

视作品实际组织决赛,经专家评审后将评出 “优秀提案”若干,并根据实际要求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上一级比赛,评选结果将在校团委网站公示。

五、参赛方式和要求

(一)参赛方式

学生自行组队参赛(可跨学院组队,不得一案多投),每队4-5人。参赛队伍需根据提案类型按要求填写《第五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申报书》(详见附件1)。

各参赛队伍按照《学院作品汇总表》中的要求(详见附件2),于327日(周一)18:00前将材料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院学生会权益部邮箱(zuelxssfqyb@163.com)。各队

的电子版材料统一命名为“赛道+报送学院+队长姓名”(如“社会治理+哲学院+张三”)。

(二)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均需有指导老师(1-2位)指导完成。每个参赛小组可同时参加两赛道比赛,但原则上同一赛道只允许提交一份作品。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须为原创,若发现参赛作品以任何形式侵犯他人著作权,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各推荐队伍需按照要求填写《作品原创承诺书》(详见附件1,全员签字后327日前提交至学院。

2.参赛作品需意义深刻,积极向上,体现务实精神,不空谈漫谈,贴近实际,言之有据,建议具体。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实事求是、条理清晰、表述准确,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


联系人:刘孟坦 18561890012

李云清 15801675815

附件:附件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作品申报书.docx

附件二:作品汇总表.xlsx

注意:附件1由于转载问题,需各位同学把申请需知的“第四届”改为“第五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