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喻宇轩齐敬凯)2023年4月7日,由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刑事司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邀请法学院黄志慧副教授、武汉大学出版社学术分社陈帆社长作为主讲嘉宾,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出席此次会议,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会议,此次指导会由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董邦俊副院长代表学院欢迎了两位主讲嘉宾的到来,感谢其为我院学术发展的支持。随后,胡向阳院长致欢迎辞,他在发言中表示:感谢两位嘉宾莅临我院进行经验分享与申报指导,加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是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院在项目申报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获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存在的不足与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指导会的学习,能够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容与成果,在经验交流与学习中有所收获,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工作的发展。

接着,法学院黄志慧副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为主题,从凝练选题、强化论证、反复修改和注重细节四个方面展开。黄志慧副教授在分享中谈到:课题选择要坚持问题导向,锚定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学科热点问题,体现课题的学理性、实操性、创新性。在论证过程中要以高度的凝练性组织语言,充分考虑所写内容与论证观点的关联性,通过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细节,让标书更具吸引力与美观性。

会议第三项,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学术分社社长副编审张帆女士针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优秀博士论文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四个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讲解。她首先介绍了学术讨论与学术出版中重点领域措辞的不同要点,对每一个项目的申报流程和申报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比较了不同项目的申报条件、申报形式、申报材料等方面的区别。她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们推荐了通过出版社推荐申报这一形式,介绍了选择武汉大学出版社的优势。

最后,由董邦俊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在即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这样一个重要的时点上,召开此次会议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两位嘉宾精彩的发言专业性强,重点突出,干货满满,相信对我院今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未来,希望后续能够继续加强我院与武汉大学出版社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我院学术科研的发展。

在此次指导会开展过程中,主讲嘉宾同与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分享中解答了老师同学提出的疑问,对申报细节等进行了交流。此次指导会切实解决了师生面临的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我院师生能从此次会议中汲取经验,在相互交流中共同进步,进一步推动我院学术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