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与刑事法治”系列讲座之三:未成年人在服刑期间的社会心理矫正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344

(通讯员 李钊瑾)6月13日,国立白俄罗斯大学法律系侦查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法学博士、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法律专家Shabanau Viachaslau(莎芭诺夫.维契斯拉夫.巴力索维奇)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以《未成年人在服刑期间的社会心理矫正》为主题的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由公安学科学术带头人杨宗辉教授主持,胡向阳院长、董邦俊副院长、林慧青老师、徐惠老师、张敬老师、付凤老师、牟丽老师、栾兴良老师、周鑫老师、张丽霞老师、李亚玲老师、童晓雪老师等及我院博士生、硕士生共同参加。

Shabanau Viachaslau教授以多年办案经验为基础,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进行了精彩有趣的报告。首先,介绍了白俄罗斯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量刑标准,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与我国对于未成年人量刑规则进行对比;其次,通过案例进行分析说明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主要包括环境、家庭以及同龄人影响;最后,提出针对要从未成年人所处的环境、专业的医疗救治、实践的行为矫正三方面对于未成年人服刑期间的社会心理进行矫正。自由讨论环节,Shabanau Viachaslau教授提出问题与师生们共同思考,运用生动的比喻回答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杨宗辉教授总结道,Shabanau Viachaslau教授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这与全党大兴调研之风不谋而合,通过办案经验从犯罪学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通过侦查学知识掌握审讯技巧、制定侦查策略,实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路径。杨宗辉教授强调,在案件的侦查中要注意侦查主体的适格,依法侦查,同时运用侦查谋略,关注侦查情势,实现侦查目的。

本次讲座立足二十大,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运用比较研究方法,吸收借鉴国外经验,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构筑未成年人社会支持系统。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更加注重实践,关注社会问题,研究视角开阔,不断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审核人:林慧青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