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法融通”系列之一:“新时代的经济犯罪及其应对”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柯希鹏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337

(学生通讯员 张承业 摄影 欧阳欣诺)31319时,“新时代经济犯罪及其应对”主题学术讲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特邀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客座教授李武珍、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硕士胡聪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治安学硕士伍绍歌担任报告人。我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董邦俊教授对三位报告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其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下来,李武珍教授围绕新时代经济犯罪不同类型从侦查思维、侦查谋略、审讯谋略以及经侦专业技能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第一部分从湖北经侦管辖的83种案件罪名以及当前经济犯罪形势出发,详细介绍非法集资案件侦查中的经济思维与法律思维;第二部分通过讲解侦查四部曲即案件线索来源、案件定性研判、案件侦查取证以及案件打击收网,详细阐述打击洗钱犯罪在新要求、新法规、新变化以及新机制的影响的侦查谋略选择;第三部分以侦讯技巧为切入点,详细介绍审讯时的九大心理战术、非对抗性侦讯模式、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状态、进入建立融洽关系环节以及交流案件信息等;第四部分围绕经侦专业技能即资金数据分析以及司法审计两个方面,深入阐述资金数据分析及司法审计的作用,强调对经侦资金分析技术应用侦查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

随后,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硕士胡聪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治安学硕士伍绍歌分享自身工作经历并对在座的师弟师妹提出相关建议。

最后,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评价。董邦俊教授认为,传统经济犯罪正在向转向新型经济犯罪转变,在转型的过程中涉及到侦查、审讯等方方面面的变化。由于更多犯罪分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成本进一步降低,因此在跟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要将侦查手段进行升级,进一步提高效率,更好实现打击犯罪的效果。此外,今天的讲座虽然注重解决问题,但是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尤其是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近些年经济犯罪侦查中最热门、最重点的问题,值得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思考。

本次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不仅加深了参与者对经济犯罪侦查的认识,而且激发了同学们接触实务的热情,对于鼓励学子们积极探索研究、勇于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