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职务犯罪侦查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25   浏览次数:577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是依托我校法学一级学科而设立的二级学科侦查学下的一个专业招生方向,所授学位为法学学位。从2009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已经培养了40名职务犯罪侦查专业人才。

    本专业主要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正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2人。所在的侦查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多人次获得本科教学奖,湖北公安科技十杰、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师德标兵等称号。拥有省级精品课程《侦查学》和校级精品课程《公安学基础理论》、《物证技术》,杨宗辉教授主编的《侦查学》教材为业内公认的高质量专业教材。

    本专业拥有多个专业教学实验室,累积达2100平米、实验室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0余套,实验仪器总价值430余万元,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本专业还聘请了一大批侦查实战部门的指挥员、专家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并在湖北、广东、江苏等省建立了10多个专业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保证了实践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除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外,重视科学研究、始终站在侦查学术研究前沿也是本专业的特色之一。近年来,本专业老师们承担了1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专著20余部、教材10余部、发表了400多篇具有影响力学术论文,获5项国家专利,每年都要主办国际、国内侦查学学术会议。杨宗辉教授、胡向阳教授、董邦俊教授等10余人次先后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出访了俄、英、德、美等国外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并签订了合作研究协议。

二、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依托我校经、法、管、文、理综合发展的优势,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宽厚的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相融通的学科背景、掌握检察科学理论与技术,能够胜任各级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和检察行政管理的开放式、融通性、复合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学科有侦查学、职务犯罪侦查、证据调查、检察行政管理、讯问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等。主要课程有法理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公安学科学基础、犯罪学、职务犯罪侦查、侦查学、治安学、证据调查、检察学概论、检察行政管理、讯问学、律师理论与实践、公诉理论与实践、犯罪心理学、检控案例指导与研究、司法会计、痕迹检验、文书检验、查缉战术等。另外,学生根据其自己的特长和发展需要,可在全校范围内任意选修人文、艺术、自然科学类课程和部分专业课。

本专业学生成绩优异、表现出色,在各类比赛中屡次获奖。其中,科研实践方面,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国家级一般立项,教育部司政司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湖北省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省级优秀团队,湖北省第九届挑战杯“青春在沃”三等奖,“21世纪”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赛区校园选拔赛二等奖等。文体方面,获湖北省“阳光体育”大学生趣味运动赛团体一等奖,海峡两岸青少年摄影大赛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三等多项荣誉。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08届、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2010届、2011届、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学校“公务员考录指导奖”。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圈和中部地区的武汉,就业岗位以公务员主,占毕业生50%左右,单位覆盖公、检、法等国家部门,边防、消防、警卫等部队单位,还有一部分进入国家大型金融系统和企业。

用人单位也均反馈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知识储备非常充足,适应能力强,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