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25   浏览次数:249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为公安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所授学位为法学学位,2001年开始招生,在十多年的专业教学中不仅为我国培养了数百名优秀的边防管理专业人才,也逐渐使我们的边防管理专业形成自己鲜明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主要以优秀青年教师为主,学历层次较高,其中博士3人,硕士1人。教师队伍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师德师风良好,分别获得过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学校、学院讲课竞赛优秀奖等。同时有多项科研成果与教学研究成果。

    本专业拥有多个专业教学实验室,累积达2100平米、实验室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0余套,实验仪器总价值430余万元,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本专业还聘请了一大批侦查实战部门的指挥员、专家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在湖北、广东、江苏等省建立了10多个专业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除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外,重视科学研究,始终站在边防管理学术研究前沿也是本专业的特色之一。近年来,本专业老师们承担了多项课题,出版专著4部、教材2部、发表了40多篇具有影响力学术论文,主办多次学术会议。

二、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采用了对低年级同学基础知识课的讲授模式、对高年级同学进阶知识Seminar模式,专业老师理论教学与外聘教授实践教学相结合,校内实践教学与校外实践基地教学相结合,多种教学模式并存。主要为边防部队、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边防检查机关、政府外事部门、安全、海关、金融、税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犯罪学、公安学基础理论、边境管理学、治安学、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学、边防勤务学、侦查学、边防战术学、查缉战术、边防情报学、警事体育、物证技术、边防管理专业英语、涉外警务学、边境地理学、国际移民、计算机应用等。

学制原则上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修满总学分175学分(其中课内学分148分,实践环节15,课外学分12),符合毕业条件者,准予毕业。

本专业学生成绩优异、表现出色,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团队和个人。“创”出来社会实践小分队荣获省级优秀实践小分队称号,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获湖北省第二届“我新我SHOW”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团体奖项。个人方面,有学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更有学生参加校篮球队闯进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十六强,获湖北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第二名等多项荣誉。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08届、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2010届、2011届、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学校“公务员考录指导奖”。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圈和中部地区的武汉,就业岗位以公务员主,占毕业生50%左右,单位覆盖公、检、法等国家部门,边防、消防、警卫等部队单位。用人单位也均反馈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知识储备非常充足,适应能力强,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