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南湖青年刑法沙龙招新通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9-23   浏览次数:79

“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的前身是“青年刑法论坛”。1998年9月,经原中南政法学院刑法学研究生吴学斌(现任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立众(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代华(现任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教师)、郭泽强等(现任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人筹备,并得到原中南政法学院研究生部、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首肯,后经原中南政法学院党委宣传部批准,在原中南政法学院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齐文远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煌副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宗辉副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原中南政法学院研究生部郑祝君主任(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银华副主任(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等大力支持下,于同年11月10日在梅园楼举行“青年刑法论坛”成立大会。“青年刑法论坛”是当时中南大的第一个研究生学术团体,至今已经有十余年的春秋,其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大大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沙龙骨干成员及参与者在《法律科学》、《中外法学》、《政法论丛》等刊物上发表20多篇论文,并有吴学斌、李立众、刘代华、李晓龙等人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当年的沙龙骨干成员如今已经成长为学术栋梁,实践先锋,青年才俊。“青年刑法论坛”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继续学术活动。2008年11月22日,在刑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组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青年刑法论坛”得以重建,并更名为“南湖青年刑法沙龙”,此后连续举办多次刑事法治学术与实践讨论活动。

“南湖青年刑法沙龙”作为一个学生自治的学术组织,自其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刑法学博士生导师组和硕士生导师组的关心支持,历次学术探讨活动都有若干老师莅临指导,现已发展为刑事司法学院重要的学术团体。它秉承学术自由精神,鼓励学术争鸣,倡导刑事法治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刑事法治理论前沿和实践热点为中心开展探讨活动,同时也不囿于专业限制,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关注学术,关注社会现实。

“南湖青年刑法沙龙”设立常务会议,负责沙龙活动的组织开展,为广大以刑法学研究生为主体的包括博士生、其他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等所有关注中国刑事法治理论与实践、关注社会现实和学术发展的爱好者和参与者服务,常务会议组成人员传承“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精神,在兼顾学习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承担责任,不断开拓创新,并且于2013年开始着手覆盖刑法学、侦查学、治安学的“内参汇编”的汇总工作,力求丰富组织的活动形式与内容,尝试各种途径推进沙龙的发展,并不断扩大本沙龙的影响,为大家展示才能提供一个自由的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平台。

兹因发展需要,本沙龙常务委员会面向14级刑法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招纳成员6名,具体职务在录取之后进行确定。凡有意者皆可投递个人电子简历至 1007457167@qq.com和691011848@qq.com,请载明联系方式,并附上个人对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的认识、活动规划等内容,截止时间2014年10月7日。我们将对简历进行必要筛选,并进行面试,确定最终录取名单并予以公布。面试时间暂定于2014年10月9日晚上7点,地点为文治楼二楼会议室。

我们热切期望,关注中国刑事法治理论与实践的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南湖青年刑法沙龙”这个我们自己的学术团体,为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振兴中南刑法学科尽力。

欢迎大家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一员!我们相信,中南刑法的未来由我们开创,中国刑事法治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必将留下我们的痕迹。请大家行动起来!

 

南湖青年刑法沙龙

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