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门、大警种”,改革背景下的侦查体制变革—刘为军教授做客我院学术大讲堂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次数:19

为拓宽我院学生学术研究的视角,提升在校学生学术研究的平台,2016年5月3日下午,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一场题为“‘大部门、大警种’,改革背景下的侦查体制变革”的学术讲座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我院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的刘为军教授,此外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苏彩霞教授、杨宗辉教授、董邦俊教授、周详教授以及付凤老师作为嘉宾莅临本次讲座。

     

刘为军教授开场便指出在当前国内的改革形势下,我国的侦查体制需要做出一定的变革以适应该局势的转变。刘教授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来阐述其观点:

首先是目前我国现行侦查体制存在的四大主要问题,包括侦查部门膨胀、机构设置冗杂不能形成合力,机关化倾向严重导致警务工作运行不畅,侦查权、行政权兼备的侦查体制易造成权力的混淆和滥用,侦查手段和侦查基础工程重复建设、标准不统一影响数据来源的真实性。

其次,从上述问题出发,刘教授以自己在河北、浙江以及黑龙江大庆三地的实证研究为依据,向大家具体阐述地方公安机关的改革实践情况;同时结合域外主要国家(以英、美为例)的侦查体制改革现状,提出几点经验性总结,例如效率和公正应作为侦查体制改革的主要考量标准、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侦查组织整合不利的不足等。

最后,刘教授在详细剖析国内外侦查体制改革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侦查体制调整提出了几点设想。侦查体制的调整并非简单的机构合并,而是要以侦查权的重新配置为核心。

     

在刘教授结束演讲后,胡向阳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明扼要地总结,他在对刘教授的讲说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的同时,更对在座同学提出了期许,至此本场学术盛宴顺利结束。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 记者 赵娜 摄影 袁姗姗 编辑 赵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