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大学法学院教授Steven J Beckett 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次数:22

    5月9日下午2:30,我院邀请到来自美国伊利诺大学法学院的教授、联邦大法官提名者、大律师Steven J Beckett教授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米兰达规则纪念五十年——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是促进正义,还是阻碍正义”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副院长苏彩霞教授、院长助理郭泽强教授刘建华老师出席本次讲座,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苏彩霞教授主持并全程翻译。

讲座伊始,Beckett教授通过梳理美国联邦法院几个知名的案例,如Boyd v. United States (1886), Mapp v. Ohio (1961) and Miranda v. Arizona (1966),全面详细地阐述美国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具体内容和历史发展。接下来,Beckett教授通过分析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核心——“米兰达规则和“毒树之果理论”,生动而形象地论述了非法排除证据规则的支持理由和反对缘故。同时,Beckett教授深入而系统地介绍了美国司法中六种适用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时的例外原则。最后,Beckett教授结合美国司法的现状及自己从事出庭律师的法律实务经验详细地阐述了如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目标及发展。

讲座最后,郭泽强教授就中美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差异性与Beckett教授进行了深刻地交流与探讨,同时,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针对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中的相关疑问向Beckett教授请教进行了交流,Beckett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解答与回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苏彩霞教授首次现场翻译国外同行的讲座,整个翻译准确到位,仪态大方自然,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至此,本次学术交流讲座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 记者 王堰平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