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召开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32

刑事司法学院召开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

9月3日,刑事司法学院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教授、西北政法学院公安学院副院长台治强教授以及甘肃政法学院校办公室主任孙学朝老师,我院法硕中心主任杨宗辉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以及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出席了座谈会。会议就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展开了交流。

刑事司法学院召开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

首先,魏克强教授就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了演讲。首先分析了过去公安学教育的发展路径是非常好的,其次提出了公安学教育现在遇到的“政法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入警的问题”和“两个一级学科的确定对公安行业的影响”两个方面的困境,并找到了“冷静思考公安专业未来发展方向”这个机遇点。最后,分析了在未来公安学就业覆盖范围将具有极强的广泛性,并建议政法学校的公安专业在未来向培养法律思维培育全面人才方向更进一步。

刑事司法学院召开公安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

其后,我院胡向阳院长对当今公安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补充,主要提出了一下几点问题:第一,公安系统公安教育行政色彩浓厚;第二,没有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大而全,小而全;第三,师资力量不足;第四,封闭式办学。

接着,杨宗辉教授综合以上提出的各方面问题,提出了培养博雅警察的建议,分以下五个思路:第一,差异办学、彰显优势,教授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分实践和学术两大方向,因此我们应当注意突出实践和学术各自的优势,重点培养;第二,相互借鉴,重点培养;第三,调整培养方向;第四,对策适当得当;第五,苦练内功,革新教学方法,教学相长,即努力做到真知、真信、真行、真情。

最后,台治强教授就公安学发展前沿问题研究进行了演讲。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侦查模式的变革以及模式转变和思维转变,并向我们介绍了当前较为先进的虚拟警务软件。另外,董邦俊教授也对当前公安学教育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在教授们进行完演讲后,同学们对教授们进行了提问,并展开了激烈的交流。教授们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并提出了建议。最后,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对前来做客的三位教授表示谢意,并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办好政法院校公安教育,办出特色,彰显优势,为国家法治输送卓越法律人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