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再赴麻城看守所开展心理辅导及回访工作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江皓)2017年11月2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吴江皓老师第二次来到麻城看守所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心理咨询活动。

吴老师此次来麻城看守所开展的心理咨询活动,是对上一次在该看守所对涉罪未成年人做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的继续。他此次工作的重点是解决从上次咨询及心理测试的涉罪未成年人中筛选出心理问题比较多的7位和1位新近进来的涉罪未成年人。咨询形式是一对一的个别辅导。

咨询中,吴老师十分欣慰地发现,通过上次咨询和看守所管教干部的积极工作,这些之前问题较大的孩子,目前的心理状况较之二十天前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有些改变的程度还非常大。从这次心理测试的结果来看,他们的焦虑状况和抑郁状况都有明显的减轻。比如因交通肇事涉罪的张某某,之前心理测试的结果是:焦虑指数高达33,抑郁指数更是达到了36,而此次测试,焦虑指数下降到了14(18以下为正常),而抑郁指数则下降到15(22以下为正常)。

吴老师在咨询过程中发现,这些涉罪未成年人之所以会走上失足犯罪的道路,绝大多数与他们所处的家庭环境与家庭教育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譬如,从家庭环境来看,来自破碎不完整家庭的子女占了多数;在家庭教育方面,这些家庭对子女不是溺爱就是不管不问,常常处于家庭教育的两个极端。由于这些孩子不能得到正确的家庭教育及基本的家庭温暖,往往就使得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虽说经过心理咨询和看守所管教干部的耐心帮助,有些小孩已经从一味地埋怨家人到现在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开始关心起自己的家人来,并且形成一定的家庭责任感。但仅仅从孩子们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仍很难达应有的效果。

未检办的杨主任在她的工作中也深有感触,为此,她提议下一次的咨询要针对这些孩子们的父母来开展,本着她雷厉风行的一贯作风,目前她已开始着手积极联系这些孩子的父母,努力让他们下周能来看守所接受咨询。为此,吴老师也表示届时将专门给这些孩子们的家长做一次心理辅导方面的讲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